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手不释卷 正文
《尘埃落定》
2015-04-20 08:48:35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作者:阿来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我在床上变冷时,血也慢慢地在地板上变成了黑夜的颜色。”这么多年过去了,小说的最后一句话至今让我记忆犹新。

  “土司太太很喜欢听见这种自己少少一点爱,就把人淹得透不过气来的声音。”

  “即使是奴隶,有人也有权更被宠爱一点。对于一个统治者,这可以算是一条真理。是一条有用的真理。” 

  “戏剧是神的创造,是历史和诗歌,不能停下来的。” 

  “这也是有学问的人的一种毛病。对眼见的什么事情都要解释一番。” 

  “为什么宗教没有教会我们爱,而教会了我们恨?”

  “有人说,黑头藏民是因为一个人受到罗刹魔女诱惑而产生的种族,也许,祖先和魔女的第一个后代的第一声叫喊就是这样的吧:含混,而且为眼前这样一个混乱而没有秩序的世界感到愤懑。”

  以上句子摘录自《尘埃落定》这本书。

  在我的印象中,这是一本观点比情节好看的书,阿来像一个隐居幕后的智者,用冷静得近似残酷的语言向我们讲述了一场场杀戮和死亡。开着罂栗花的人头,闻着炒麦子的香味饿死的人群,情杀,仇杀,酷刑,将暴力美学发挥得明丽灿烂,芬芳无比。整部小说像一株开到极致的罂栗花,明艳却散发着浓浓的罪恶感。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