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小学中学 正文
大手牵小手 关爱地球妈妈
2015-05-04 09:23:39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本报记者  於  婵  文/摄

  “大朋友、小朋友,我们的口号是……?”“大手牵小手,文明一起走!”“关爱我们的地球妈妈!”4月17日上午,水天一色幼儿园的室外活动场地上,彩旗迎风猎猎招展,人头扎堆挤挤挨挨,口号声此起彼伏,清脆响亮的嗓音中不时拖出几个稚嫩的尾音。

  门口长长的红色条幅上,“水天一色幼儿园‘善待地球·从简单生活做起’暨世界地球日亲子环保行走活动”几个醒目的大字与场内每个人身上的白T恤相呼应,“关爱地球”的绿色字体将人们的面容辉映得格外精神。

  “Let’s go!”随着“蜗牛”老师的一声令下,大部队浩浩荡荡地出发了。这支由幼儿园小朋友及其父母们组成的700多人的队伍在第46个地球日即将到来之际,挥舞着写有环保标识的彩旗,用脚丈量着地球母亲的怀抱,向着环保公益进发。

  拉近与“妈妈”的距离

  这支队伍从水天一色幼儿园出发,途经区广电大楼、碧波家园小区、碧海云天大酒店等7个驿站,活动全程5公里。

  一路上,这些只有几周岁的宝贝们小手牵大手,脚步轻快,愉悦前行。可爱的宝贝与潮爸潮妈们俨然成了街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托班的婠婠小朋友一家三口全部黑衣“出镜”,亲子服甚至武装到了鞋子,酷酷的装扮加上高冷的表情,婠婠的“冰雪女王”范十足。而小网红“宸宸”是来街拍的吗?一身牛仔衣、牛仔帽,配上炫酷的反光墨镜,潮爆了。小潮男背着自己的小水壶,稳稳地走在队伍中,不时摆出“职业表情”,嘟着小嘴卖萌,惹得周边的人们不断拍照。

  “小朋友,排好队,牵好爸爸妈妈的手,过马路了。”队伍经过三角陈大楼,遇上了红灯,执勤的交警主动前来维持秩序。“交警叔叔好!”一张张纯真的笑脸如春风般拂过交警的心头。

  “红灯停、绿灯行,过马路要走斑马线,知道吗?”趁此机会,王乙名的妈妈许荷素蹲下身子,贴在女儿耳边实地教起了交通规则。圆圆脸蛋,笑容甜甜的王乙名乖巧地点点头,“我知道的,妈妈!”稚嫩的嗓音透着兴奋,“今天真高兴啊,可以和妈妈一起走好长的路。”闻听此言,许荷素牵着女儿的手握得更紧了。

  许荷素是一名公务员,平时工作比较繁忙,而丈夫王永镇是一名公司领导,两人都没有太多时间陪女儿互动。此次,他们特地请假参加这个环保亲子活动。“听到女儿这么说,我觉得心里酸酸的,以后一定要多抽时间陪陪女儿。”许荷素说道。

  而王永镇此刻并不在大部队中,作为班级家委会成员之一,他的任务是驻守在打卡点,为每一位顺利完成这段路程的小朋友敲上一个卡通印章。

  活动设有7个打卡点,均被合理安排在整个行程的几个转弯口。每一个打卡点有3名工作人员,绿色的小桌子旁,摆放着小朋友们手绘的环保彩画,还有剪纸的指示牌,上书“低碳生活、步行开始”等标语。打卡点既是大小朋友们放松的驿站,也是小朋友们获得动力的加油站。

  “老师,我的章。”“真好看。”一个彩色印章的认可就能换来孩子们的明媚笑脸,就能让他们对眼前的漫漫征途充满信心。这样的鼓励,平日里家长可以不必吝惜,陪伴与肯定或许就是打开彼此心门的钥匙。

  孔子班的丁丁小朋友虽然只有3周岁,但一路上一直煞有介事地拿着彩色地图。“妈妈,这边,听我指挥。”一会儿像一位挥斥方遒的将军,带领着他身后的“千军万马”一路奔腾,一会儿手中的地图又变成了方向盘,口中“呜呜”着模仿汽车发动的声音,一边加速跑步前进。

  “累吗,宝贝?”“不累。”“妈妈累了怎么办?你可以背妈妈吗?”“我还太小,力气不够大,妈妈,我拉你走吧。”这个背着书包的小小男子汉牵着妈妈的手,大步穿行在行进队伍中。

  这一路还有好多的暖心瞬间,妈妈的鞋带松了,宝贝主动蹲下身子,拙手拙脚地想帮妈妈重新绑上;宝贝不小心把身上的衣服尿湿了,妈妈迅速脱下身上的白色T恤,给宝贝换上……可爱宝贝与妈妈们的温情故事,撒满了一路。

  缩小与环保的差距

  这一天,太阳格外晴朗,在半空中释放着十足的热情;这一天,小鸟也特别活跃,啾啾叫着似乎是在给宝贝们呐喊助威;这一天,路北街道上这一支环保宣传队伍格外醒目,队伍或许并不整齐,但一直在努力行进。

  “哎呦”有宝贝不小心摔倒,妈妈急忙去扶,宝贝自己慢慢爬了起来。“加油啊,我们一起走。”边上的小朋友伸出了手,两只小手握在一起,妈妈用相机记录下了这一美好时刻。“宝贝会帮助朋友,真棒!”翘起的大拇指让两位小朋友的步伐迈得更大更快了。

  路边驶过的车辆,放慢了速度,摇下的车窗里笑脸明媚,车子与带队的环保旗帜平行了一阵,渐渐驶远。骑着人力三轮车的师傅尾随了队伍一阵,冲着一位娇小的托班小朋友喊了声:“要坐车吗?”小朋友礼貌地摆摆手:“我可以自己走。”这位中年大叔看着这群娃娃,露出了一口白牙,笑道:“好!娃娃们加油走!”轮子在他脚下转得飞快,从队伍的末尾一路骑过蜿蜒了百米长的领队,然后消失在道路尽头。

  当大部队陆陆续续回到大本营,音乐、礼物、签名彩布已经就位,迎接这群凯旋的“斗士”们。“集齐7个印章可以换取一份礼物。”水天一色幼儿园园长章育智指挥着现场。一边,各个班的老师在发放礼物,另一边,亚太体智能协会台州分会的几名活力四射的男老师与小朋友们在互动,并请家长们在环保条幅上写下美好祝愿。

  “茄子、香蕉、李子、柿子,耶!”上午11时,当人群渐渐散去,28名老师在门口的红色条幅下合影留念,阳光照在他们年轻的脸庞上,反射出道道彩色光晕。

  章育智站在一侧,轻轻地舒了一口气,“活动办得比预期的要圆满。”据介绍,这一次全园出动的大型环保亲子活动去年就已写入园务计划,还特地邀请了亚太体智能协会台州分会的专业体能训练团队进行策划组织。

  “我们希望通过家长和孩子的毅行,倡导绿色出行,培养幼儿的环保意识。在锻炼孩子体魄的同时,增进亲子情感。”陈鑫就是小朋友口中的“蜗牛”老师,也是亚太体智能台州分会的负责人。

  据悉,该机构主要由10多名“85后”男老师组成,推崇在游戏中培养孩子的体能智能,目前与台州45家幼儿园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互动。

  此次“善待地球·从简单生活做起”暨世界地球日亲子环保行走活动从4月初就开始准备,提前两周与各班级的老师家长通气,每个班的环保口号是大小朋友共同商议的“结晶”,场地上制作精美的背景墙、手贴画,更是中大班小朋友们一笔一划制作而成。

  展板上一幅“地球宝宝举着棉花糖”的招贴画格外吸人眼球,棉花糖是立体的,仔细看原来是由废弃的塑料薄膜黏贴而成。“这是棉花糖,也是天上飘的白白的云朵哦。”一旁稚嫩的童音响起,说话的是毕昇班的浩浩小朋友,身边是他的爸爸阿亮。

  提起此次亲子环保活动,阿亮不住点头称赞,他说自己平时比较忙,出门总是以车代步,参加了这次活动,除了感受到亲子乐趣外,还在展板上看到平日行走的重要性。“原来,经常行走的人比不常运动的人寿命长6年。这真是请人吃饭不如请人出汗运动啊!”当下,阿亮就允诺浩浩五一假期带他到一直想去的杭州动物园游玩,当下,孩子兴奋得满场跑。

  “你开心吗?”“开心!”“ 为什么?”“因为爸爸(妈妈)可以陪我一起走。”这一个上午,这样的问答出现频率最高,孩子们质朴的回答,也让每一位参与的家长若有所思。

  少儿出行安全第一

  这次近5公里的亲子行走,除了一两个小朋友由父母协助完成外,其他都由自己独立完成。这些看上去弱不禁风的小朋友,竟然有如此大的潜能,这种有益的大型户外活动能经常举办吗?春天,万物苏醒,能组织孩子们外出踏青吗?

  对于这些家长的疑问,区教育局安管办副主任缪启敏的回复是,少儿集体出行安全是第一要素,对于幼儿园组织的户外活动按规定,范围需在路桥区内,时间最多为一天。“因为孩子年纪小,体力和安全问题都不容忽视。”对于“关爱地球”的亲子活动,缪启敏给予了肯定,在该园上报活动后,教育局核实安全性后并给予了备案通过,支持环保公益,鼓励绿色出行。

  而活动区域的路北街道办事处也是此次活动的报备方之一,在看过完整的活动方案和路线规划,并在教育专干的多方沟通之后,该街道同意落实实行。该街道副主任郑智斌说:“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希望能够再有这样的公益活动组织,让大家都能参与到关爱地球的行动中。”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