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留学日志 正文
养宠物那些事儿
2015-05-04 09:23:39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楠  木

  对于一只宠物来说,它也许是你的一个玩具,但你却是它的一生。

  “五一”黄金周马上就要到了,一个朋友趁着黄金周回国10天,于是,她把自己的宠物猫寄养在我家,托我照顾。这期,我就给大家讲讲在日本养宠物的那些事儿吧。

  不同于我们国内,购买宠物需要上“户口”,在日本,只需带它们去打各种疫苗就行,包括去除身上的跳蚤之类的寄生虫。第二个不同是,比起养狗,国内养猫的人相对来说要少一些,但是在日本,猫好像更受人们的喜欢和爱戴。因为猫可以自己玩,也会自己使用猫砂解决大小便问题,而狗相对而言,自理能力就没这么好了,并且需要人经常陪伴,否则容易得抑郁症,而为了让狗通过运动更加顺利地排便,主人们需经常带它们出来遛遛。这些都需要时间和精力,对于忙碌的日本人来说,还不如养一只猫。日本九州的田代岛上就住着很多猫,甚至猫的数量比岛上的居民还要多。

  日本有很多的宠物商店和宠物美容店,超市里还会有专门的区域用来售卖宠物粮食和衣服。他们养宠物不会像国内,有时候会让宠物跟着人一起吃饭菜,他们认为,宠物就是宠物,应该吃专门的食物,所以狗粮、猫粮样式要比国内多很多。

  在日本,宠物的价钱往往比较高,若是没有足够的资金购买,可以去找专门的机构领养。有时候,车站附近就会有爱护动物组织将一些收养的宠物拿出来,为它们寻找新主人。人们只需给一点钱,有些甚至免费就可以把它们领养回家。当然,养宠物不能为了一时好玩,既然领养了,就要对它们负责。如果不希望宠物怀孕,就请第一时间给它们做绝育手术,不过,给宠物做绝育手术价钱也不会太低。所以说,也许领养宠物是免费的,但是收养的过程中,还是比较费钱的。

  像作为我们这样的外国人,随时面临回国的可能,离开后,我们养的宠物怎么办呢?很多人选择送给朋友养,也有些人干脆让它们成为了流浪猫、流浪狗,自生自灭。其实,要回国的人可以带着宠物一起。日本有一套很完善的政策,只要人们愿意,按照手续就可以带回宠物。

  我现在一个人在日本生活,有时候也想养只小宠物陪伴自己,但转念一想,自己都还在流浪,每天因为学业跟生计不怎么在家,如果真的养了宠物,也不舍得将一个小生命独自放在家中,我也无法承担起另一个生命的责任。

  最后,我想说的是,无论你身处国内,还是国外,如果想养宠物,希望能够提前做好功课,并且好好善待它们,要对它们负责到底。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