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高考高校 正文
“新高考”首考落幕各方继续“备战”
2015-11-12 14:52:00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本报记者  潘璐萍/文  丰雪/插画

  11月1日,浙江省2017年新高考模式的首次考试落下了帷幕。这是我省首次将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普通高校招生选考考试相结合,选考科目的成绩可计入2017年高考成绩。

  据悉,首考我市共有29634人报名,设有23个考点,其中我区共有2392人报考,考点为路桥中学。首次报考的“主力”是目前普通高中高二学生。此次“新高考”从11月3日开始实行网上评卷,预计11月下旬发布成绩。

  日前,记者从教育局了解到,此次参考学生大部分参加学考,少量人参加选考。对于新一轮高考改革的首次考试,学校、家长、考生都分外重视,各高中早为此作了准备,积极参与到“备战”新高考的氛围中。

  学校多样化教学

  自我省被确定为新高考试点省份以来,我区各高中针对高考改革方针,对高二年级段的学生采取了新颖的教学模式。各校从高一下半学期快结束之时起,动员学生们根据各学科的成绩、个人兴趣爱好、职业规划等情况,选择三门除语、数、英主课外的选考科目。学生们选择尘埃落定,在高二新学期开学伊始,各校根据每位学生选择的科目搭配,然后排课,编排教学班,来自各行政班的学生进入不同的教学班,采用走读式上课。

  虽然每个高中学校都会依据新高考的改革方针进行人性化教学,但各所学校根据校情不同,会有所区别。例如,路桥中学充分按照学生的意愿,将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政治、技术七门选考科目分类搭配,产生了33类的搭配选项,供学生们自由选择。而金清中学推出了“2+1”的选择模式,大致分为“政治+历史+待定”、“地理+历史+待定”、“物理+化学+待定”、“生物+化学+待定”四大类,学校按照这些搭配选项编排教学班,来自各行政班的学生进入不同的教学班,教学班采用走读式上课。

  “行政班学生都是固定的,配有相应的语、数、英教师,教学班根据每个学生的选择科目,配有相应的任课教师。”路桥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新高考的改革重在体现人性化,不像以前单纯文、理分科,现在的学生们有更多的自主权,可以规避掉一些不擅长的科目,在学业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提高自己的综合学习成绩。

  教师忙着答疑解惑

  自新高考政策落地实施以来,各科教师都极为忙碌,特别是一些任教七选三的教师,普遍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工作压力,如何让每位学生发挥自己的最大潜力,切实有效地学好各科选考、学考科目,成为任课教师的首要任务。

  张红岗是路桥中学高二年级段的化学教师,目前带四个教学班,其中三个选考班,一个会考班。每次上课前张红岗都需要备两次课,因为选考与会考的科目虽一样,但考试的难易度有所不同,侧重点也有差异,必须根据教学大纲,给学生们授课。

  现在,张红岗在平时的教学中较以往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用于备课、布置作业、批改作业、辅导学生等。然而,比起工作压力的加大,更困扰他的是课后答疑。

  “一个教学班的学生可能来自两个甚至三个行政班,学生较为分散,如何进行课后作业辅导成了一个大问题。这不像以前的教学模式,我所任教的班级每周晚自修都能轮到几节课驻班辅导,而现在的情况是,有可能我只能在其中一个行政班驻班辅导,对其他两个行政班的学生辅导就会有所弱化。如果他们对当天作业有所疑问,有可能无法及时获得解答,造成滞后现象,这只能依靠平时教师与学生的积极互动了。”张红岗说,最担心的是遇到一些特别内向的学生,不愿晚自修跨班询问,平时课间也不积极,造成问题堆积,影响学习效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新高考政策落地后各科教师较忙,学生也较分散,但教师们也都积极行动起来,加大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弥补时间、地域的缺陷,让学生们能及时获得知识,解开疑问。

  家长充电  学生很拼

  新高考政策落地后,不仅学校、教师很忙,家长、学生们也没有闲着。家长们一直在努力充电,尽可能全方位地了解2017年新高考的政策,尽己所能地帮助孩子们在学业上发挥最大的能力。学生们也加大马力用功读书,虽然英语、七选三选考科目均有两次考试机会,但每一次学生们都必定全力以赴,以发挥最佳水平。

  市民应女士的女儿目前就读于路桥中学高二年级,七选三的科目选择了物理、化学、生物。谈起女儿的选择,应女士说:“选考这三门课事先经过一番考量,因为女儿的化学、生物成绩较为优异,故而选之,而物理则是与其想要报考的高校要求有关。”

  应女士的女儿想报考上海等一线城市的高校,然而在新高考的政策中,考生在选报志愿时,选考科目要与高校要求的选考科目至少一门一致方可填报。应女士的女儿在翻阅了上海等高校的招生需求后,发现大多数院校均对物理有了要求,方才选择物理为选考科目。

  对于女儿的选择,应女士一家较为支持,可是她还有一定的顾虑:“对于政策,有一部分我还不能理解透彻,希望学校能多提供一些渠道,例如召开家长会、座谈会等为家长们解答政策的相关内容,让家长们也能进一步了解,减少疑惑。”

  这边家长们忙充电,那边学生们也在拼尽全力。叶树是金清中学高二的学生,他此次七选三的科目是“政治+历史+技术”。叶树介绍,这些都是他感兴趣与擅长的科目,也与他今后理想的从业方向有关。自从选定这三门功课后,叶树并没有放弃对其他科目的学习,新高考采用的是“三位一体”的招生模式,高中学考成绩也要按比例计入,所以说其他科目的学习也是不能松懈。

  “新高考落地后,我们部分科目有多次的考试机会,以最高分计入高考成绩,机会的增多,并不能代表我们能放松下来,相反要更加努力。”叶树说,自从选考这三门功课以来,任课教师所教内容深度逐渐加深,知识点并不像以前那样简单易懂,选考科目是按等级赋分,如果基础等级不达标,附加等级的分值直接作废,所以说机会增多,难度也加大了,到了一定时间,他会考虑进行课外辅导,进行自我提升。

  新高考开始实施,各大高中院校的教师、高二学生十分忙碌,七选三的科目,每年均有4月与10月两次考试机会,机会的增多,也意味着时间的缩短,教师必须赶在这些时间节点将所规定课程教完,并进入到复习阶段,学生也要作好充分备考的准备,争取取得一个满意的成绩。

  政策解读疑虑仍存

  此次新高考是我省深化高考改革的一个重要途径,优点毋庸置疑。一方面,可以扩大学生的选择权,有助于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减轻学习心理负担,挖掘学习潜能,引导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可以弱化“一考定终身”的现象,给学生提供多种升学发展选择通道,让学生能真正学到有用的知识,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才。同时,对各大高校而言,也有助于选拔适合自身培养要求的学生,有助于高校及学科专业办出特色,实现多样化发展。

  可是任何一项改革,在它的推行初期总会让人产生一些困惑。采访中,家长、学生都坦言对部分政策不甚了解,如:怎样填报志愿,高校无选考科目要求时考生怎样报考?什么是三位一体招生,三位一体招生综合成绩怎样计算?选考科目为什么既要考必考题又考加试题,选考科目为什么采用等级赋分?

  “新高考的落地,也伴随着政策的深入推进,社会各界对其存在多种疑问也属正常现象。如果家长、学生对政策难以理解时,可以向学校进行咨询,或者登录浙江省教育考试网(www.zjzs.net )查询相关问题,上面均有对新高考解读的最新答疑,方便学校、家长、学生寻找到答案。”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