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南官心理沙龙 正文
人文和科学相互糅合的两道“菜”
2015-11-18 15:53:21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当一个充满好奇心的孩子问:“太阳为什么是红色的呢?”故事当中的想象力精灵可能会回答:“因为太阳是一个充满热情的孩子,因为太阳……你认为呢?”各种奇思妙想涓涓流出。在一旁的科学思维冷不丁地打断道:“瞧你这么麻烦,太阳为什么是红色,不是明摆着吗?那里面是有一定的科学原理的……”

  试想生活当中的很多事物都有着这样两种解答,有家长会说:“爱因斯坦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并推动着进步,想象才是知识进化的源泉。”也有家长会持不同看法:“天马行空的想象也基于对事物的基本认识呀!科学道理更能让我们认识事物的本质。”这虽说是故事和科普的两种论调,体现到书籍当中就是故事书与科普书的两种阵营,再往大的层面就是人文与科学,归纳到思维模式就是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

  其实故事和科学,是相互糅合的两道“菜”。为什么呢?先让我们看一个例子吧!

  有一个孩子,从小就偏爱科学,看的是科学书,听的是科普广播,满脑子都是十万个为什么,这类问题对她有着本能的吸引,去图书馆借书,十本里九本是科普读物。对此,家长有些担心,怕读了太多的科普读物,懂得了太多的科学道理,抑制了想象力的发展,于是也试图引导孩子同时接触一些故事、人文方面的书籍与事物,当然孩子对这些方面也是不抗拒。当时,家长与当语文老师的朋友探讨过这个问题,这位语文老师很坚定地认为:“不会呀,科学思维也会促进想象力的发展。”这位家长还是半信半疑。就这样,孩子上了小学三四年级,家长却惊奇地发现,孩子想象力的第二个蓬勃发展期到来了,与第一个发展期那种白纸般的纯净不同的是,这种想象力多了更多的合理性,结合了很多科学的因素,科学与想象力进行了糅合。

  从以上的例子可以看出,人文与科学是孩子都必须要去接触的事物,两者缺一不可。人文可以促进科学的完善,注入温情,科学可以推动人文的发展,为人文铺路架桥。试想一下,仅有单纯的想象力或者仅有严肃的科学会是怎样一种情景。现代的社会是工业4.0时代,是科技茂盛发展的时代,很多促进社会发展的高科技都是人文和科学技术的完美结合,譬如一项创新发明,它的实施技术靠的是科学原理,但这种发明若想为人类所用,为人们所喜爱,就得注入人文因素。

  所以,在我们的家庭教育中,应该是两条腿走路,人文和科学教育缺一不可,知识教育不可摒弃,想象力教育也得引导。在这个过程中,既提高孩子的形象思维,也锻炼孩子的逻辑思维,孩子既掌握高超的科学技术,也拥有人文情怀,这样的孩子将来的路就会越走越宽。

  袁淑秀简介:台州市路桥区极点教育咨询服务馆馆长兼主任咨询师,感象作文训练体系共建人,华人心理分析联合会会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擅长儿童青少年学习障碍及心理咨询。

  电话:82526000

  微信号:jdjy82526000  QQ:153492046

  欢迎各位家长加入我们的QQ群:84914551,共同探讨孩子的教育问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