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赚 > 第一笔生意 正文
30岁的老师傅
2015-12-04 10:33:56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本报记者  李  敏

  刚过而立之年的他,有着10多年的手艺,在这一行里俨然是名技术熟练的老师傅,朋友们习惯称他“老华”。但在15年前,还在读初中的老华有些叛逆,干脆辍学跟着老乡到台州寻找活计。离开了家,和一群年纪相仿的小伙伴到台州后整天玩,用老华的话说就是“有钱就买吃买喝,没钱就想办法赚钱”。一二年后,一起玩的朋友不少都出了事,老华这才想到,该收收心,做点正经事了。

  没读过几年书,也没什么手艺,老华想了想,再读书也读不进了,不如去学个手艺也好赚钱。于是,看到一家店门口贴着“招工启事”,需要招几名学徒,老华就去了。店老板为他找了位师傅,让他跟着学做橱柜、衣柜等。“这个师傅手艺很好,那时候我也年轻,跟着他学得快。”一年的时间,老华“毕业”了,成了能带徒弟的师傅。

  那时,各种风格的橱柜正流行,老华觉得大城市应该有更好的发展,于是,不到20岁的他去了北京。在北京,他找了个做橱柜的店。年轻,身强力壮,干活很拼命,一个人一天能干两个人的活,于是老华跟老板谈工资,“最初答应2000元/月,大概过了一个多月,我感觉我干的活不止2000元,又跟老板谈判,老板答应给我3000元。”涨了工资后,老华干活更加有动力了,大半年之后,他再次跟老板谈工资,“我说我做的工作起码值7000元,老板也答应了。”就这样,他成为“北漂”中的高薪一族。

  老华的工资虽然步步高,但生活得并不开心,两年后,他辞职离开北京,带着几件行李过起了潇洒的生活。“到一个城市,随便找份工作,看赚得差不多了就去下一个城市。”老华过着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日子,倒也轻松自在。几年时间,他在全国各地晃悠,直到再次回到台州。

  “感觉不能老那么晃荡,还是得找个地方安顿下来。”老华回来后,还是找了家做橱柜的店,还是做安装橱柜的师傅,他手艺好,店老板对他很客气,还为他做媒。就这样,他在台州有了真正的家。

  在别人店里做安装师傅虽然赚得多,但在老华看来,只做安装师傅并不是特别有面子,而他又是有家室的人,让老婆在外面打工也不好,就想着两人一起开家店,“商量时说,等她熟悉了业务之后,让她看店、接单、画图纸、下单,而我在外面安装。”老华这样计划着,在试营业一段时间后,老华发现老婆对学习橱柜知识兴趣不大,只能自己在家看店,安装的活就外包给了其他师傅。

  现在的老华,守着自己的店,安安稳稳地经营。他觉得,只要每一个从店里卖出的橱柜都得到顾客的满意,那就是完美的一天。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