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南官心理沙龙 正文
正视“围城”内的关系
2015-12-09 15:01:39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本周主持  舒  曼

  舒老师:

  我今年36岁,结婚10年了,这10年间,我们夫妻关系总是不那么和谐,争吵不断。

  他工作不上进,赚钱能力弱,又不爱干家务,对我不体贴,也不管孩子的教育,还爱打麻将、喝酒、抽烟。我总感觉他没一点好。再看看周围的女人都很幸福地生活着,很羡慕她们找到那么好的老公,不是会赚钱就是很体贴。我有时候想想离婚算了,再找一个好一点的男人,但是又害怕找不到更好的,甚至比现在的更差,所以很矛盾,也很烦。请舒老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给我解答一下,看看我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烦恼的小黄

  烦恼的小黄:

  从你的陈述来看,你遇到的问题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婚姻,以及如何经营婚姻这两个问题。我想,也许很多女人都有你这样的困惑。主要原因在于结婚前所期待和结婚后的现实之间的心理落差,这就要客观地看待当初自己的婚姻选择问题。

  每个人的婚姻选择在当时的环境和条件下都是合理的,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即使现在看起来是那么不合理、不严谨。但在婚后几年,很多人会觉得当初的婚姻选择不合理,是因为你现在所处的环境和条件发生了变化,也可能因为你的人生阅历或知识的变化让你的择偶观发生了变化。

  我们不能用现在的标准去评估那时的选择,我想绝大多数人即使再回到当初的环境和条件下重新选择,还是会选择这样的配偶。如果总是认为自己的婚姻是个错误的选择,势必会戴着有色眼镜来评价对方,就无法很好地经营婚姻。这样一来,容易造成夫妻关系割裂。而且,在否定当初的选择时,也等于否定了自己,否定了配偶,让夫妻关系的经营雪上加霜。因此,必须坚定自己的选择是合理的,是符合当时的状态、环境和条件的,不能总是后悔。

  很多人进入婚姻时,大多是不成熟的状态,尤其是男性,因为女性成熟比男性成熟要早。这个时候,男人就需要女人去培养、去教育。“成功的男人背后往往都有一位智慧的女人”,这句话不无道理。因此,女人要多学习,要有智慧地去扶持自己的老公,让他逐渐变得优秀和成功,而不是一味地去抱怨老公不成熟、不成功。这种抱怨是不利于老公成长的,反而会让他感到自卑,让他在别人面前抬不起头,也让他压抑了自己的潜能。那么,他反过来也会责怪你。于是,相互责怪,相互攻击就成了家常便饭。

  烦恼的小黄,我想当初你之所以选择他,也是因为看到了他身上的优点,现在,为何不尝试着放大他的优点,鼓励他去努力呢?我们不能总是觉得别人的老公优秀,别人的老公好,那只是你不了解情况罢了,说不定别的女人还暗地里羡慕你有这样的老公。就算你选择了别人那样的老公,也不一定适合你,或者你也不一定能驾驭得了。

  因此,你的重点要放在如何经营婚姻,如何改善夫妻关系,如何培养好老公,让他逐渐优秀起来,朝着你设想的标准走下去。当然,经营婚姻这个话题,有很多内容要讲,在这里限于篇幅,就不一一赘述。烦恼的小黄,希望以上的分析能对你有点启发,如果有需要,请和我们取得联系。

  舒曼简介: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婚恋指导师。

  手机:13566653316;QQ:578458917(注明:南官心理沙龙)

  微信号:zhgrxlzixun

  南官心理信箱:taizhouxl@sina.com

  南官心理援助QQ群:84914551

  南官心理沙龙设路桥图书馆内,不定期举行,欢迎各界心理学专业人士和爱好者参加。

  电话:82526000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