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赚 > 第一笔生意 正文
先“实习”后上岗
2016-01-15 15:49:18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本报记者 蔡聪

  有些人好高骛远,希望一起步就能成功;有些人脚踏实地,认为经验才是事业成功的制胜法宝。这次记者采访的生意人是一位“90后”,檬檬开店经验不足一个月,却得到了原老板娘的好评。

  去年,22岁的檬檬可谓是喜事连连,先是大学毕业,经人介绍认识了一个很不错的男朋友,接着就是离开在外地做生意的父母,独自一人回到路桥家中,开始了自己开店前的“实习”生活。那时候,她对于未来的规划便很清晰,希望能做一个独立女性,开一家属于自己的服装店。

  对于家境还不错的檬檬来说,毕业立马开店并不是问题,但是她觉得,自己太年轻,做生意的经验还不够丰富,匆忙开店绝对是要亏本的,所以一开始她便选择了在姑姑的店里做营业员。她认为,营业员虽然经常要受许多顾客的气,但是可以让她迅速积攒起服装经营的经验,是一个能让人快速成长的职业。

  在姑姑店里打杂,在外人看来也许会认为她会变得懒散,也吃不了什么苦,但事实恰恰相反,檬檬没有因为在姑姑店里就变得娇气。6时准时到店,16时30分关店门,每天周而复始,虽然枯燥,却让她学到了不少的生意经。

  “做生意需要懂得察言观色,有时候两个店员默契度配合好,客户也会比较快买单。”檬檬告诉记者,做生意看似简单,但是越干下去,就越觉得做好服装生意也是一门高深的学问。所以,要学习到精髓,就需要花时间。为此,她在姑姑店里待了大半年,于今年元旦期间才选择自己开店。

  刚开始起步做生意,檬檬并没有就近选择在城区开店,而是把自己第一次创业地点选在蓬街镇。她说,除了房租比较便宜外,蓬街服装业的竞争力也不会像城区那样大。虽然每天开店都要开上半小时的路程,但她却很享受自己开店的过程。

  “第一天我卖掉了30多件双面羊绒大衣,要知道一件羊绒外套的均价在六七百元,一天之内有这么多的成交量,算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檬檬表示,店中的衣服都是自家厂里做的,每天拿货地就是姑姑的店。为了招揽客户,她还打起了“亲民”战术,将价格降到最低。

  檬檬认为,与一般店里去批发拿来的价格相比,自家厂里的货在价格上比较有优势,而且现在顾客很精明,料子好、价格低的名声很快就传播出去,因此自打开店第一天起,店里的销售量就一直很不错。

  现在,每天除去进货时间,她还会就自己做生意中遇到的困难拿出来与家人探讨,并学会如何去应对喜欢砍价的客人。她还告诉记者,自己现在仅仅是生意人中的初级阶段,要走到父母那种高级阶段,还有很多路要走,需要自己去慢慢摸索。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