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小学中学 正文
“春”色满园 “晖”映成趣
2016-01-15 16:49:37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本报记者 项懿 文/摄

  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人,学生生涯尤其是小学阶段约摸这么过的:早起去学校,上课,放学,听话的小孩乖乖回家做作业,爱玩闹的总会三五成群到处乱窜,玩累了再回家。至于作业,那就只能奋战到瞌睡虫找上门。那时候,上课的内容除了语数主课外,其他带有娱乐强身健体的课程就是音乐、美术和体育课了。

  再来看看现在的孩子,除了基础教育课程外,还享受着富有各校特色的校本课程。我区在推进“两体一艺”建设过程中掷地有声,艺术教育创新发展。撇开四点钟学校的社团活动遍地开花不说,单从每个学校每年举办的各种文化艺术节或文艺晚会便可窥一二。学生在文化艺术的熏陶下快乐学习和成长。这次,记者走进春晖小学第九届文化艺术节,感受一所学校的活力氛围。

  歌声嘹亮 满怀豪情

  上个月31日,也就是2015年的最后一天,春晖小学举行了第三届“十佳小歌手”和“庆元旦大合唱”比赛,至此,该校第九届校园文化艺术圆满落下帷幕。

  当天上午8点30分未到,春晖小学校园上空音乐声缭绕,不少家长已经驻足在一旁,等待自己孩子的精彩表现。

  相比于一般学校华丽宽敞的舞台,春晖小学的表演舞台显得有些简陋,地上铺着大红毯,背景只是一块写有“多彩校园 放飞梦想2016年元旦校园大合唱”字眼的红色幕布,再无其他任何装饰。这个不到400名学生的学校,校舍也很迷你,学校要是举办体育运动会,只能借用隔壁路桥小学的操场。但是即便如此,这个“小麻雀”却五脏俱全,办起文化艺术节来,一点也不输阵。

  这次,不管是校园十佳歌手比赛,还是大合唱比赛,每个人都进行了精心彩排。他们穿着鲜艳充满活力的表演服装,蓝、黄、红、白……坐在舞台下面如一片彩色汪洋,一上到舞台,仿似一块甜糯的彩色蛋糕。音乐一响,歌声跟着响起,嘹亮而饱含激情。有些个人演唱还安排了伴舞,有些班级的大合唱还安排了角色表演。如四(1)班在演唱《共产儿童团歌》时,就安排了“革命者”、“土豪绅士”,表演时刻准备着打倒军阀地主;六(1)班在演唱《游子吟》时也专门安排两位学生扮演母子,舞台中间合唱团大合唱,舞台一角这对“母子”表演着“慈母手中线”的桥段……

  台上孩子们深情演唱,台下的家长们纷纷拿出自己的手机,记录下自家孩子这宝贵的一幕。此次大合唱比赛,每个班级全员参与,一个都不少。有些孩子比较腼腆,多来几次这样的活动既能锻炼孩子的胆量,也能提高孩子的团队意识,培养集体荣誉感。

  “老师学生都是比较重视这次比赛的,孩子们兴致头也高。平时要上课,我们主要利用课余时间来排练。”春晖小学校长王统寿说道。四(1)班的严茹依既会唱歌又会跳舞,她凭借一首《最美的光》成功获得“十佳小歌手”称号。她说自己并未接受过科班训练,就是喜欢唱歌,家里的父母也爱唱歌,参加这次比赛前,每天回到家她都会哼唱曲目,让父母指导指导。

  王统寿还告诉记者,往届该校文化艺术节汇演时的常规节目是经典诵读,今年之所以换成歌唱比赛,主要是因为这一届的文艺节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旨在育人过程中更好地贯彻“美丽中国”的理念。

  创意手作 “智”在必得

  “同学们,艺术节舞台已经搭好,艺术节帷幕已经拉开,艺术节的序曲已经唱响,拿出各自的绝活来,到艺术节这大舞台上来尽情演绎,用青春,用活力,用激情,展现自己的特长,放大自己的亮点,显示自己的才艺和风范;让全新的你,毫无保留地呈现在老师同学心中;让老师、同学为你欢呼,为你骄傲,为你喝彩!……”在2015年11月30日,春晖小学第九届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上,学生代表叶泽浩发出铿锵有力的号召。该校的文化艺术节并非一周而是整整一个月,即定每年的12月为文化艺术月。

  这一个月里,每个星期都有主题活动。本届艺术节除了闭幕式上的歌唱比赛,内容还包括了魔方比赛、经典书写比赛、环保手工制作比赛、美术绘画剪纸比赛、现场作文比赛,跳蚤市场等。

  在众多活动中,绘画、剪纸和环保手工制作比赛尤其吸引人眼球。上个月18日下午,该校开展了主题为“美丽中国、美丽家园”的现场绘画、剪纸大赛。参加比赛的选手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绘画的,在画纸上描绘着希冀的城市模样,勾勒着美好的未来;剪纸的,灵活地飞舞着剪刀和刻刀,专注地小心翼翼地创作着自己的作品。

  五(1)班的方馨雨就特别擅长剪纸,这次她剪的是兔子与长颈鹿一体的剪纸,相对于单个剪纸,这个难度要高很多。

  当被问及为何选择剪纸这门比较小众的兴趣课程时,小姑娘自信地说:“就是喜欢,看经过自己的手创作出来的剪纸也特别有成就感。”“剪纸难不难?”“只要自己感兴趣的,就会去钻研,也就不会觉得难了。”

  “喏,这就是利用废物制作了孔雀的李金鑫。”在大合唱现场,负责环保手工制作比赛的陈玉玲老师把一位能工巧手带到了记者面前。很难想象,一只十足逼真的孔雀出自一位男孩儿之手。为了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树立“节约资源,物尽其用”的环保理念,春晖小学要求学生利用生活中的一些废品,加以巧妙的设计与构思,制作赏心悦目的工艺品或实用物件,由每班选送3-5件参赛。

  当月24日,学校对近40件作品进行了评选,这些作品有利用纸箱的纸制作而成的尤克里里,有用废纸做成的扫帚、簸箕,有用一次性筷子做成的水桶……其中,“孔雀”、“机器猫”、“太阳能摆钟”等作品脱颖而出。

  而李金鑫上交上来的这只利用废纸、铁树、颜料等制作而成的孔雀显得鹤立鸡群。他告诉记者,平时他就喜欢做一些手工作品,“孔雀”制作的灵感来源于有一次父母带他去动物园玩,他被孔雀深深吸引了,所以这次正好有创作机会,他就动起手来,前后花了将近一个星期才制作完成。

  父母相助 别样精彩

  徐薇的女儿今年读小学四年级,读书好,古筝弹得好,舞也跳得好。学校里有演出,或市里有才艺方面的比赛,她都会积极配合学校要求,主动陪着女儿练习,再陪着女儿去参加比赛。

  “女儿读幼儿园时我都没怎么管她,觉得孩子的童年就应该快快乐乐地过。学校里有什么需要家长做的,我只是配合。”徐薇说道,“上了小学后,就不一样了,虽然也同样希望她是在快乐中学习成长,但会陪着她做作业,主动和学校老师交流、沟通。遇到学校举办文艺活动需要家长帮忙或陪伴孩子的,我都会参与进去。现在的小孩,只会读死书是不行的。”

  徐薇的想法已经不再是少数人的想法,随着教育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家长认识到陪伴孩子的重要性,也逐渐转变了唯学习论、唯成绩论的观念。他们更多的希望孩子能够在快乐中学习,能发展一些自己的兴趣特长,让孩子的生活更加丰富。

  就好比春晖小学的此次文化艺术节,大合唱时孩子的服装是家委会的家长们购置的,孩子们的妆容是家长们一起帮忙化的;孩子们的环保手工制作也是需要家长的配合的。王统寿说:“现在的家长也是越来越注重孩子文艺才艺方面的培养,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们很多工作也不好开展。”

  的确,不少父母已经非常明白家庭教育以及家校合作的重要性。如果能腾出时间,就尽可能地参与到学校邀请家长参与的活动中。

  春晖小学在第九届文化艺术节闭幕式当天下午,举办了跳蚤市场。小小的校园沉浸在一篇欢乐的海洋中,叫卖声、讨价还价声、追逐嬉戏声此起彼伏。每个班在固定的位置上摆起了摊儿,孩子们将自家闲置的书籍、玩具、手工作品以及精心批发的小商品整齐地码在桌上,个个兴趣空前高涨。

  在二(1)班摊位前,几位家长和孩子一起摆起摊儿,东西琳琅满目,还有别致的宣传板,吸引了不少小朋友的眼光。这样的活动,无论对于孩子还是对于家长来说无疑都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孩子们在买卖角色互换中,学会交流、合作,在快乐中提高了劳动意识。

  “我们希望通过这一次文化艺术节,充分展示少年儿童对自然美、环境美、生态美的感受和对生活美、艺术美、心灵美的体悟,号召全体师生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王统寿说道。

  (部分照片由春晖小学提供)

  策划/执行/栏目编辑 项懿 版式 刘慧华&梁怡 校对 李承静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