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留学日志 正文
初见,卢瓦尔河边的你
2016-01-15 16:49:37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北纬30度

  从何说起呢,突然脑海里闪过一句:南特不是法兰西,也不是最初或者最后的结局。

  选择来法国留学,纯属一个美丽的意外,而来到法国西部的这个城市南特,更是意外中的意外。不是优雅的巴黎,不是知名的马赛,不是美丽的图卢兹,为什么是法国第六大城市南特?

  犹记得在法国高等教育署面签的时候,面对那个优雅的法国面试官,从从容容列举着来南特的理由:南特教育高质量,对国际学生包容性强,靠近大西洋,位于卢瓦尔河边,气候适宜,交通便利。还有著名的葡萄酒和机器大象,博物馆亦是极度吸引人。这些其实是毫无新意,特别官方的答案。

  彼时,我所有对南特的印象,纯粹来自各种搜索和资料,道听途说,照本宣科,只为顺利赢得留学签证,努力表现得自己特别了解、特别中意、特别能适应以及特别渴望来这个城市,一眼一板,自以为是的自信地表达。

  只记得在我说第一个理由的时候,面签官就微笑了,那还是个挺年轻的女士,所以笑起来没有那美丽的皱纹。另外一个记录的面签官在我说话的时候噼里啪啦地敲着键盘。我也礼貌地保持着微笑,全程说完不带一丝停顿。现在想来,无惊无险过了那一关也是运气,说得太溜可能存在着一种背标准答案的嫌疑。

  也许是微笑会影响人,一贯严苛的法国面签官对我的傻笑大度包容了,大概是我一向傻人有傻福。所以,在9月底,巴黎转机,惊鸿一瞥后,直奔素未谋面的南特。心里未必没有忐忑,我和南特相互陌生,却要赴一场一年之约,不求一见钟情,只期待最后开花结果,愉快地拿到我的硕士之位。

  晚秋的南特,就那么悄然呈现在眼前。

  第一眼,天空是大片大片不带一丝杂质的纯蓝,树叶色彩斑斓,小船停靠在岸边,这个城市安静而美好。重要的是那么多友善的微笑,以及那种独有温柔的语调。那一瞬,突然莫名的安心了,选择是随缘,遇见是命定。这一次邂逅,开始于醉美的秋季。

  你好,南特。

  我愉快地打了招呼,开始安营扎寨,那其实是一段着急慌忙的适应过程,压力极大的我却依旧兴致勃勃打量着。

  南特没有大城市的所谓繁华,没有什么特别知名的地标性的建筑或者自然景观,没有气势雄伟的高楼大厦,也没有独特欧洲风情的特色小屋。给我的感觉,它存在于法国,却不能代表法国,或者更确切地说,它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个浪漫梦幻的地方。

  然而,作为法国本土学生当中评价相当高的适宜居住和学习的城市,南特如一杯不烈的葡萄酒,细品略可回味。

  我见到穿梭在丛林道路的城市有轨电车在一场雨后彩虹中款款出现,美得像是一场梦。

  我见到卢瓦尔河上游船悠悠灯光柔柔,河水波光粼粼,倒影憧憧,自然描摹成一幅画。

  我跑过铺满落叶的丛林,俯拾颗粒饱满的野生栗子,戏弄颜色艳丽的蘑菇,像是爱丽丝误闯仙境。

  我可以捧着一本书在草地上读或者拿着陶笛在河边随意吹一曲。

  南特不像一个衣香鬓影的时尚女士,也不是一个西装革履的绅士,它简单纯粹,平易近人。

  南特有一种,让人平静的温婉魔力。

  我在这里,开始一段别样的人生旅程。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