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南官心理沙龙 正文
如何开展家庭教育
2016-01-15 16:49:37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本周主持  毛庆江

  毛老师:

  我是一名教师,也是一位11岁男孩的妈妈,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总觉得没什么效果,甚至是失败的,孩子没有达到我所期望的那样。对此,我有很大的挫败感,虽然也学习了很多有关家庭教育的知识,懂得一些教育道理,但用在自己孩子身上就是不起作用。希望毛老师能在百忙之中,给我一些建议,指导一下我该如何开展家庭教育。

  困惑的妈妈

  困惑的妈妈:

  家庭教育的确非常重要,是学校教育无法替代的,家庭教育对于孩子的品格的形成和塑造有着决定性作用。但很多人都存在着同样的困惑,到底什么样的家庭教育是好的?你的困惑也就是没有找到适合自己孩子的家庭教育方式。要找到适合孩子的家庭教育方式,就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要知道孩子是个什么样的人。教育主张因材施教,家庭教育也不例外,孩子的自身特点是我们实施家庭教育的基础,我们的教育不能把没有的东西变成有,只能把孩子身上拥有的潜力引导、激发出来。每个孩子出生后都有其自身特点,有的孩子擅长语言,有的孩子擅长思维,有的孩子擅长运动,有的孩子惹人喜欢,有的孩子就喜欢静静一个人,都是不一样的。因此,我们家庭教育不能贪全,不能要求孩子各方面都做到最好,哪怕是我们成年人也不可能样样都好。如果过度要求,孩子的精力就容易被分散,该有的能力没有发挥出来,没有的能力也是半桶水,这对孩子的成长是不利的。

  其次,要知道家庭教育的功能和作用。家庭教育是重要的,但也不是全能的,是和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的。比如,孩子的抗挫折能力,就需要三个教育共同完成。家庭教育的功能和作用,主要集中在培养孩子的道德、做人品格以及人格完整等方面,而不是文化知识、技能和社会适应上。因为家庭是一个人生活生存的基础,是一个人前进的动力,是一个人在外学习和生活累了后积聚能量的地方,我们的孩子也是这样,他们要在学校适应学习,适应他们的人际交往,肯定也会累。当然,孩子塑造性很强,家长可以和学校建立紧密联系,督促孩子养成一些做人做事的优秀品格,如养成“当日事,当日毕”的习惯,但并不代表可以和学校连结在一起,去过度挖掘孩子的学习本能。这样,只会让孩子觉得,家庭和学校一样,只是为了学习,会让他们感觉到累,容易丧失学习兴趣。

  最后,不要过度学习一些心理学和家庭教育成功者的理论和方法。教无定法,教育从来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和方法可以去教育所有人,很多方法听起来很美,但那只是限定在一个教育故事里,换一个实施者,效果就不一样,更不用说换被教育者。教育是会受到特定的环境、氛围、时空的影响,不能说别人的成功方法就适合你的家庭,再者别人的家庭教育也未必是成功的,时下,很多人误认为孩子考个好的大学就是家庭教育的成功,那只能说是知识教育的成功。因此,不要盲目去学习一些家庭教育成功者的方式方法,而是静下心来,针对自己的孩子做个详细、系统的分析,看看具体问题在哪里,然后再想想一些适合自己孩子特质的方式方法,有计划、有系统地去实施教育行为。

  困惑的妈妈,因为你没有提供很具体的家庭教育困惑,我也只能给你做个简单的分析,希望能对你的家庭教育有所帮助,如果有什么困难,请再次和我们联系。

  毛庆江简介:路桥中学专职心理健康教育老师、路桥区心理健康教育学科带头人、路桥区心理健康教研大组组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电子邮件:lqxljy@163.com;

  手机:13566653316

  南官心理援助QQ群:84914551

  欢迎各位家长加入我们的微信群(台州妈妈口袋课公益微课堂),加微信号:jdjy82526000进群,共同学习与成长,有更多更深度的公益家长成长课等着你们哦!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