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七彩校园 正文
生活与内心
2016-01-22 09:52:52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路桥中学高二20班  莫灵婉

  活在生活的表象里,迷失在自己的心路上。

  ——题记

  地球以自西向东的方向,如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在轨道上徘徊,于是日子的碎片便像丝线一样拼凑起来。我们称之为——生活。

  小时候,我最爱坐在村口的大石头上看路上的人来人往。人们的表情不像那块万年不变的石头,先是喜笑颜开,后是愁眉不展,再是面无表情。我那时候问我的父亲,他说,那是生活。

  再后来,村口的石头不见了。坑坑洼洼的黄泥路被水泥路取代,所熟识的庙宇不知道被翻修了几遍。人们的生活好了许多,但他们脸上却无多少发自内心的笑容,甚至连我的脸上也没有。这是因为什么?生活吗?我不知道。

  一个周末,我拖着疲惫的身子往家走。夕阳染红了半条街,倒有一种斜阳草树的味道。那棵老柳树下不知道什么时候多出了一局棋,引得一对老人在那里围观。这本没有什么,可那爽朗的笑声硬生生地钻进了我的耳膜,多久没有遇到这样的情景了,萦绕在心头的疑惑突然明朗起来。你,我,我们都是被心灵的欲望拖累,被心灵的表象迷惑,被自己拖住的可怜人。当心灵架上了枷锁,又怎能轻盈?

  就像泰戈尔说的,当鸟翼系上了黄金,它就不再飞翔。那些高大的楼房,舒适的跑车,豪华的别墅,估计就是现代人毕生的追求了。却不曾想,百年之后,这些尘归尘,土归土的事物有什么值得留恋。为了这些不能保存的表象,又有多少人丧失了他们生活的意义。生活的本质,无非就是点点滴滴构成的回忆以及自己不懈的坚持。何必让表相拖住我们灵魂本来的轻盈。

  谁说树生来就要做梁做栋,做门做框?人的意义就是要拼命打拼,做人上人?不如跟着心走,正如庄子所言:彷徨乎无为而侧,逍遥乎寝卧其下。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