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手不释卷 正文
《收山》
2016-02-03 15:53:13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作者:常小琥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一些手艺到这里就断了,一些师傅到这时候就老了,一些味道再也找不回来了。

  “《收山》让我忆起老舍先生‘上知绸缎,下知葱蒜’的古典叙事法则,京字京韵,细节风景深入骨髓。”茅盾文学奖得主金宇澄曾如此评价。

  《收山》一书讲述了:青年屠国柱刚刚拜师万唐居总厨杨越钧,就被派到烤鸭名师葛清处打杂帮手。杨越钧的目的是留下葛清的烤鸭绝学,而屠国柱以自己的诚心得到了曾遭徒弟背叛的葛清的信任,也从众师兄弟中脱颖而出,当上了经理。然而日新月异的餐饮行业颠覆着古老的餐饮传统,也侵蚀着师兄弟间相互扶持的情感,几代厨人的理想和传承在时代的浪潮里载浮载沉,最终几位师兄弟各奔歧路,渐行渐远……

  有读者感慨:“记得有一位长辈说过一句话,过去总听说‘待到媳妇熬成婆’,现在成了婆发现也完全没人把婆当回事,孩子的各种问题,还都要在我这找原因,所以我们这代人,最苦。”

  “屠国柱们”的苦,你可以说由时代造成的,人心如此,所以最后大家变成了那样,事情如何如何,原来如此。身在其中,守不守得住,又哪是自己可以决定的。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