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悦读 正文
总有一条路通向彩虹脚下
2016-02-22 11:41:44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刘英团

  “鸡汤不是饭,甚至不是一碗真正的鸡汤,喝多了除了一种‘自己可以变得很牛逼’的幻觉以外,能增进的东西实在是有限。”网上流传着这么一种说法。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鸡汤”已经变成了一个充满贬义的词语。总在微信朋友圈里转发“鸡汤”的人,绝对会被人屏蔽。知乎上的答案,“鸡汤”=“反对”+“没有帮助”,稍微激动的主儿还可能要去评论区里嘲弄一番,像一个拿着显微镜的斗士,时刻准备着跳出来如斗牛般地哈哈大笑一番。正因为如此,读到木子玲的《我从来不信这世间会无路可走》,不仅让人为之惊喜,还使人倍感珍惜。

  作为“90后”的清纯文艺女,木子玲集作家、编剧、词作者于一身。这些积淀在胸的优势,在她的《凰途》、《终有一人,替代你的孤独》、《凤凰于飞》等作品中,以不同的方式作了尽情的倾吐。其中,无论是语言的构思,还是在文学性与现实性内在结合上,《我从来不信这世间会无路可走》这本书的思想性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正如木子玲在该书中所言,“人生最大的遗憾不是输,而是你本可以做到,却没有坚持到底”。其实,人只是心境发生改变,看待事物的眼光才会改变,只有转换角度,视野才能真正开阔起来。

  “希望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就像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一如鲁迅先生所言,人生就是,平凡地走好脚下的“路”。心有梦,路就在脚下。其实,人生结果之所以大不同,在于每个人的选择。行路不仅仅在于快慢,还在于是否能够持续;前进不仅仅在于速度,更在于能否保持正确方向。生活之所以耀眼,也因为你肯迈出坚实的步伐,不惧跋涉之苦。如果做到这一点,路就会在你的脚下延伸。所以,别畏惧暂时的困顿,即使无人鼓掌,也要全身心的投入,一以贯之的坚持。请相信:不管多险峻的高山,总会给勇敢的人留一条攀登的路。

  人生,梦有大小,路有远近。追梦,过程比结果重要。“我还年轻,我渴望上路,带着最初的激情,品味最初的体验,追寻最初的梦想,让我们上路吧。”一如木子玲所言,“心中有梦,就可以以梦为马,一点点地朝前走。就算前进得很慢也不怕,聚沙成塔,积少成多,终有一天,想要的都会拥有。”人生在世,无论高潮、低谷或不幸,都应葆有一个梦,一个能为之坚守的梦。有梦就有路;梦,在路上;路,在脚下。人生就是这么简单,只要怀揣着梦想,纵有荆棘,纵有坎坷,只要坚持前往想去的地方,那么世界将在我们脚下。

  没有绝望的人生,没有绝对的残酷,有的只是还没有认清自我。《我从来不信这世间会无路可走》是一本以崭新的视角和“90后”作家独有的格调,为尚在迷茫中徘徊的年轻人讲述直达内心梦想的励志手册。一如木子玲所言,成功与失败,那都是自己选择的结果。“人生,就像一条有尽头,似乎没尽头的路。”这条路上有无数个里程碑,有无数的路标,途中也有无数的路人,有的前进得快,有些前进得慢。快慢之分是来源于是否选择对了路,是否看对了路标。正确的路标可以使人成功,错误的路标会使人走上歧路。

  敢问路在何方?挺住才意味着一切。人的一生所遇到的很多看似无论如何也解决不了的难题,归根到底都在于没坚持到底。“在注定孤独的梦想之路上,要么妥协,要么坚持到命运妥协。”正如木子玲所言,“总有一条路,通向彩虹脚下。所以,我从不信这世上会无路可走,即使遇到天大的难题,也不意味我们已经走到了穷途末路,人只要一息尚存,我的希望不灭”,“既然逃无可逃,那就死磕到底,总会有一条路,能带我们走向最想去的地方”,而这便是木子玲真正想要告诉我们的。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