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正文
“讲”出新世界
2016-03-02 14:43:40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本报记者 许炜 文/摄

  2月26日21时30分,她坐上朋友的私家车,从路桥出发,3个小时后到达绍兴。

  第二天一早,她搭乘绍兴北——杭州东的动车,19.5元的票值,19分钟到达,参加当天下午在浙商博物馆举行的浙江Toastmasters Club(国际演讲俱乐部,缩写为TMC)春季演讲比赛的赛前培训+主席沙龙,会期两天。

  2月28日晚,她乘坐动车回台州。

  这个周末就在这么马不停蹄和平均每天8小时的“干货”分享中度过。虽然很累,但是她的脸上却一直绽放着笑容。

  “我们俱乐部正在筹办3月13日的演讲马拉松比赛,为参加(台温)小区,浙江中区,乃至全国演讲比赛挑选优秀选手。而这两天主讲的大咖是从上海请过来的全国演讲冠军,也是专业的培训师,他的课程对我们很有启发……”聊起俱乐部话题,她脸上的笑意更浓了,眼睛里好像有什么被点亮,忽闪忽闪。

  侃侃而谈的她,正是Toastmasters Club台州分支TZ OUR TMC俱乐部的创始主席於婵。2016年1月22日,TZ OUR TMC在美国总部成功注册,当前会员23位,交流群成员达195名,举行以演讲为主的活动12次,每次参与人数达40人左右。

  “我们希望传递一种有意思的生活态度,让生活充满惊喜。”俱乐部简介上的这句话,或许可以点明这一切的缘起。

  1 会bebe的“小蜜蜂”

  明黄底色,一只线条感很强的小蜜蜂跃然而上,仔细观察,却惊讶地发现,这是由话筒、地球、触角等元素“拼”出来的。

  “活力、时尚以及勤劳勇敢,我们的俱乐部的精神都包含在这个会旗设计里了,这出自我们团队VPPR(公关副主席)之手。我们还有VPE(教育副主席)、VPM(会员副主席)……”於婵说,目前TZ OUR TMC的官员团队人数已达15人,已经形成了一个分工明确,配合到位的完整的俱乐部运营结构。但是回忆起当初,於婵沉默许久,渐渐吐露心声,“感谢没有放弃”。

  每个人的人生总会经历高潮与低谷,第一次参与TMC活动,是在於婵的人生灰暗期。

  在杭州求学多年,毕业于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生专业的她在回到家乡台州几年的工作生活中,一直接不到地气,无法融入。“我曾一度把自己封闭起来,甚至惧怕与人交流,感觉日复一日的重复并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於婵回忆道。

  2015年大年初一,在玉环,在TZ NO.1 TMC俱乐部,於婵感受到了会场里洋溢着的温暖和煦,积极向上的演讲分享,还有来自杭州、上海等兄弟俱乐部的热情支持。在那里,有第一次站上讲台的窘迫,有经验老练的专业点评,有笑声有掌声,尤为特别的是会场设有时间官,整场会议每个环节时间精确到秒。在那里,没有难堪,没有不能出错,没有苛求,也没有心理压力。

  也是在那一次之后,於婵的心底开始有一个想法蠢蠢欲动:在路桥建一个TMC俱乐部,将这个破开她人生灰暗的阳光分享到台州市区。当时,台州只有玉环一个TMC俱乐部,路途的不便,让经常参与成了奢望。

  搜索网上资料,请求玉环俱乐部支持,参与俱乐部浙中区培训……2015年6月,於婵与4位小伙伴一起,在路桥开启了第一次会议。

  “那一次,失败了。”於婵说道。此刻的云淡风轻却掩饰不了当初的挫败与失落。“会议前准备仓促,加上对TMC价值体系的不够了解,最大的败笔是自己站在台上都没有自信,怎么让别人对这样一个组织感兴趣?”於婵说,她一直记得,那个夏夜的晚上,被灯光拉长在清冷街道上的5个身影。

  “我们没人,没场地,怎样才能达到俱乐部注册需要20位会员的标准,这好像很难,你还要坚持?”

  “我想,想坚持。”

  “好!只要你坚持,我全力支持。人不够,我多担任几个角色。”

  这段与刘晓琦之间的对话,一直回荡在她的心间。现在,刘晓琦是俱乐部的VPM(会员副主席),主要工作职责是向会员、意向会员介绍俱乐部。

  2015年9月12日,在路桥团区委的活动基地——青年活动中心,TZ OUR TMC(筹)成功举办了第一次会议,团区委副书记陈强作为总评人参与会议。随着团队的不断壮大,后来TMC得到了社会的广泛支持,路桥区社会组织促进会活动中心成为了成员们的固定使用场所。

  此后,两周一次的会议频率一直保持到现在,甚至在台风预警的前一天,会议依旧照常开展。每一位参与者的热情,都是TZ OUR TMC坚持到现在的动力。

  2 坚持做好一件事

  “岁月无痕,光阴似箭。你从一颗嫩芽努力破土,那些女孩(男孩)教你的事,成为你的阳光氧气,成为你生命中的养分,给你力量,长成一棵参天大树。世界很大,总有个地方,愿意倾听你的渴望。人生很长,总有段时光,多年后你念念不忘。这就是TMC, TZ OUR TMC,你我该共同珍藏的。”这是上周四TZ OUR TMC第十二次常规会议后的公众号回顾中的一段话。於婵说,这一段话,触动到她。

  这一路,从失败到成功,真的走得不容易。

  “我一直记录着我们成长过程的点滴。”戴梦娇是TZ OUR TMC的VPE(教育副主席),有着英国留学背景的她做事严谨认真,她的职责是负责俱乐部会员的能力培养与成长。“沟通力与领导力是我们俱乐部培养的两个主要方向。当初,我们这批创始人员,就自己关起门来内训了2个多月。”戴梦娇口中的内训期,正是第一次失败之后,小伙伴们用实际行动证明的坚持。

  从站在台上忘词,到现在平时与人沟通有条理有逻辑,并且能够关注时间,让朋友们惊呼“变得专业了”。祁式音很有感触:“当时是被他们举办的万圣节化妆舞会吸引的,觉得好玩。后来了解到这是一个严谨的演讲俱乐部。”他从参与桌面讨论的即兴演讲,再到第一次破冰演讲,然后一发不可收拾。祁式音预约过个人评估角色、桌面主持人,甚至主持人,13个会议角色,他已经尝试了6个。

  一次次会议下来,祁式音腿不抖了,手不颤了,讲话变得流利起来。“会议上有专门的哼哈官纠正嗯、啊等我们平时不太留意的说话小毛病,有语法官点评好词好句,有时间官计时,还有专门的点评人。会议开展得那么认真,我们参与者当然也不好意思马虎了。”如今,爱热闹,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的祁式音也成为了TZ OUR TMC的注册会员之一,TMC组织架构的严谨与会场上自由开放的氛围相辅相成,这也是现在会议参与者越来越多的原因之一。

  2月25日,在TZ OUR TMC第十二次会议上,受邀参与会议的教师进修学校老师应允盛发表了这样一段话:“晚上的会议让我感到很震撼!如此热烈的会议氛围,如此青春洋溢的俱乐部组织,这在我们教师界的活动中,我还不曾遇到过。”

  3 能站上的大舞台

  3月13日,TZ OUR TMC俱乐部将迎来一次盛会,俱乐部首次演讲马拉松比赛将在这一天举行。

  “会员、非会员都可参加,只要你敢上台,敢讲敢秀。”项黛皙说道。她是公职人员,研究生学历,如今是俱乐部VPE-A(教育副主席助理)。她说:“为每一位普通人打造可触及的大舞台,这也是我们俱乐部的目标。”

  而前几天,於婵跑到杭州参加的正是赛前的裁判培训、中文演讲、英文演讲、即兴演讲的技术指导。

  作为在美国注册的国际性俱乐部,TZ OUR TMC是中英文双语俱乐部,目前以开展中文会议为主,计划在扎实落实中文会议之后,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展英文会议。

  “3月27日,是我们台州、温州小区演讲比赛的日子,我们俱乐部将会推选优秀选手参与,因此,这次演讲马拉松兼有选拔赛的性质。4月份,将会有浙江中区的比赛,5月份将在郑州举行全国大区比赛的盛会。选手经过层层选拔,能获得代表中国区参加世界级TMC演讲比赛的机会。这样国际性的舞台以前或许会觉得好遥远,但这样的机会对俱乐部会员敞开,只要你能!”说起TMC俱乐部,说起演讲,於婵好像永远有说不完的话题。

  於婵曾经带着小伙伴们参与了5次在杭州开展的浙中区培训,也一起到过上海(TMC在中国的首发地),参与了“上海浦东TMC的787次会议”。一行人在俱乐部会议中,见到了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大咖,分享学习到很多。於婵说,90年来,Toastmasters中诞生过无数企业高级管理人才、实业家和领导人,包括美国总统克林顿及希拉里,都曾经在这个组织锻炼过。

  “世界很大,也很小,只要你敢想,敢做,敢坚持。或许,没有到不了的远方。”於婵说道。早春的阳光透过窗口打在她脸上,洒在桌上,仿佛给案头的俱乐部手册《胜任沟通》、《胜任领导》镶上了一道金边。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