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手不释卷 正文
《文明是副产品》
2016-03-02 15:22:12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作者:郑也夫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人类的文明很大程度上是副产品造就的,不是有直接用途的那些东西造就的。事实上,人类文化宝库里的大多数东西,没有实际用处。没有实际用处的东西要比有直接实际用处的东西的知识含量大得多。无用之学最后才有大用处。” 《文明是副产品》的作者在该书中如此写道。

  作者说自己所擅长的,是一种“辐辏式”的写作,即围绕一个主旨,并列展开阐释。于是在“副产品”的观点之下,他列举人类文明演进的“大事件”,分章节进行讨论,来支撑自己的观点,其中包括外婚制、农业、文字、造纸术、雕版印刷、活字印刷这六个方面。

  作品的主旨,差不多可以概括为推动文明演进的成就,往往是出于“无心之举”,在直接性的目的掩盖下,它们却产生了远超最初价值的影响力。由此便可以延伸,正所谓无心插柳柳成荫,那些所谓带有明确目的性的“指导方向”,倘若加诸于研究创造之上,则是对其局限性的放大。更进一步讲,自由使人创造,过分强调目的却扼杀了改变的可能。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