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手不释卷 正文
《匠人精神》
2016-03-02 15:32:51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作者:秋山利辉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匠人精神》为“秋山木工”代表秋山利辉关于如何培养具有日本特色的合格“匠人”的著作。

  秋山利辉阐释了自己心目中一流人才培养的核心:对一个人品格的重视远高于对其技术的要求。同时,通过讲述自己从进入木工行业,努力自我培养,直到成长为一名行业领袖的人生历程。作者认为,在现代社会中,一个人若想实现真正的自我,社会若想恢复凝聚力,重拾失落的“匠人精神”势在必行。

  家具职人秋山利辉在26岁时,已经开始为日本皇居制作家具,这意味着一名家具工匠进入了职业的辉煌时期。1972年,他却辞去原来工房的工作,到横滨创立了“秋山木工”公司,立志制作能使用一百年、两百年的家具,这些家具全部由拥有可靠技术的一流家具工匠亲手打造。而这些技术一流的工匠将由“秋山木工”来培养。

  为此,他制定了一套长达八年的独特人才培养制度:一年上预科,四年学做徒,三年学带徒,八年后自立,或留或走,他们都“做好成为一名工匠”的心理建设,培养正确的生活态度、基本训练、工作规划、知识和技术等成为一名合格工匠所须的一切。

  越是复杂纷扰的今天,“匠人”二字的含金量越高,它代表着一种技能,也代表着一种敬畏。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