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小学中学 正文
小记者跑“两会”(二)
2016-03-23 14:08:38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本报记者  许  炜  文/摄

  “快,做好准备!委员们到了!”3月14日下午1时,市国际会展中心门口,小记者们手拿采访本、录音笔,蓄势待发,开始了为期3天的小记者体验生活。

  提前进入“两会”模式

  3月13日21时,路桥小学四(9)班学生李宸泫的房间里,灯还亮着。

  日历本上用红笔圈出的“14”格外醒目,因为次日是小记者采访“两会”的日子。一旁的李宸泫低头认真地写着采访提纲,生怕漏过任何一个小疑问。

  卷卷的头发,两颗大大的兔牙,李宸泫在14名“两会”小记者中尤其引人注目。“年纪最小,气场最大”,这是老师对他的评价。

  “两会”前一周,得知自己被选为小记者,李宸泫激动了很久。看着其余13名小记者都是比自己大的哥哥姐姐,作为四年级唯一的代表,李宸泫有着一种不服输的劲。

  于是,每天放学后,李宸泫放下了各种兴趣爱好,一心扎到“两会”采访的准备中。一个星期的时间,他要学习新闻采写的基础知识,了解新闻六要素,学会列采访提纲,把握提问节奏,并要把录音笔里的内容和本子上的语句写成凝练的新闻文章。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李宸泫向记者和老师了解到专业的新闻采写知识后,开始了实践行动。从哪里开始练手呢?李宸泫睁着大眼睛,耷着小脑袋,在学校寻找着新闻素材。

  “我和老师的小秘密”“XXX同学的二三事”……以前出现在日记本上的内容,李宸泫开始用新闻六要素的格式写出来。每天,他会写一篇报道,让爸爸和老师们审核、修改,并和其他小记者交流。

  不光是李宸泫,其他小记者们也为此次采访做足了准备。他们准备了教育、环保、交通、食品安全等方面的问题,打算到会场向代表、委员们发问。而一到课余时间,路桥小学学生活动室就会上演小记者们互相提问的场面,你模拟我提问,场面生动热闹。

  在家长和老师帮忙筛选后,李宸泫选择了“五水共治”这个时下的热门话题。

  不比基础比进步,路桥小学负责“两会”辅导的教师吴凌晨告诉记者,李宸泫是这群孩子中进步最明显的一个。作为四年级学生,李宸泫可能在基本功和积累上不如五、六年级学生,但是他最大的优点就是胆子大,随机应变能力强。当然,这也要归功于他大量的舞台表演经验和好搭档王晨丞的配合。

  同为小记者的王晨丞是路桥小学六(7)班的学生,曾获“2015台州二套六一晚会小主持人”“台州广电十周年庆‘未来星’主持人”等称号。而这次两会,王晨丞和李宸泫均被委以重任,专访“大人物”。

  我和书记有个“约会”

  3月14日下午4时,是小记者和区委书记郑敏强约定好的专访时间。

  “好紧张,马上就4点了,郑书记就要出来了!”在代表团室外等候的李宸泫和王晨丞忐忑不安。“你当书记我提问”,手里拿着采访稿的两个人不停地切换角色,等待即将到来的“大人物”。

  专访是“两会”期间小记者最重要的一件事,这不仅考验他们的专业知识,也锻炼他们随机应变的能力。“两会”前一周,得知能专访区委书记,王晨丞和李宸泫激动了很久,通过一周的准备,他们很期待上“战场”历练。

  “同学们,等会儿一定要沉着自信、随机应变!”带队老师、路桥小学副校长李勇不停地叮嘱小记者们。他说,专访不仅能提升能力,更重要的是能提升意识高度,这需要小记者们养成发现问题,思考问题的好习惯。同时,李勇也希望李宸泫和王晨丞发挥“领头羊”的作用,为日后开展学校的小记者课程服务,为建设学校的记者社团做好榜样。

  “小记者们,这次‘两会’,你们最关心的是哪一方面?”刚一见面,郑敏强当起了“记者”,向小记者们发问。王晨丞沉着冷静地应答,提出“五水共治”是她最关心的问题。她认为,通过有关部门这几年的努力整治,南官河的河水越来越干净了,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随后,李宸泫流利地回答了“五水共治”具体是指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得到了郑敏强的称赞。整个专访过程,小记者们的问题有条有理,层层递进。

  听着郑敏强的讲解,小记者们对“五水共治”有了全新的了解。李宸泫问及郑敏强关于小时候游泳的问题时,郑敏强幽默地表示,游泳是“自学成才”的。他回忆起小时候家乡水质的清澈,认为只有河水清了,才能像鱼儿一样自由自在地游泳。随后,郑敏强语重心长地告诉小记者,要有科学正确的观念,不乱扔垃圾,不浪费水,低碳环保,从小有爱家乡、爱大自然的意识,更重要的是要把这些观念和意识落实到行动中,做环保小卫士,与家人一起,小手牵大手,共同倡导“五水共治”的理念。

  “郑书记,咱们照张相吧,一起为路桥的‘五水共治’点赞。”随着王晨丞和李宸泫的热情邀请,郑敏强竖起了大拇指,和小记者一起留下了难忘的瞬间。

  时间过得飞快,郑敏强与小记者们的“约会”圆满结束了。走之前,郑敏强对小记者的专业态度和随机应变的能力点了个赞,并肯定了路桥小学勇于尝试,锻炼学生走出校门、关心时事的做法。

  让学生在历练中成长

  “童眼观世界,童言记生活”,这几个金灿灿的大字在小记者们的红马甲上显得格外醒目。

  说起举办小记者跑“两会”活动的初衷,政协委员、路桥小学校长徐军礼表示,是为了让学生在书本中获取知识,在体验中积累经验,在历练中得到成长。

  徐军礼通过一个个实例告诉记者,学校的教育应该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这两年,有关全国“两会”小记者、浙江“两会”小记者的相关报道屡见不鲜。为此,该校受到启发,借鉴了这些成功经验,通过多方合作,成功组织了这次活动。

  “两会”之前,学校通过多方努力向相关部门申请,得到了我们新闻信息中心的支持,特地在本报新闻版面开辟了“童眼看两会”栏目。而事实证明,通过3天的连续报道,小记者们确实得到了锻炼和成长,他们的口头表达能力、书写能力、待人接物等综合能力得到了提升。

  记者了解到,路桥小学有着多次开展小记者活动的经验。该校有《台州晚报》小记者、浙江省《小学生时代》小记者等。此外,该校曾和《台州晚报》合作,开展了一系列“校园寻宝活动”“学生采写体验活动”,并邀请名家前来讲座。

  “这次‘两会’,学校让孩子们做小记者,主要还是为了锻炼他们。”李勇说,希望这次“两会”,孩子们能走出校门,拓宽自己的视野,站在社会、国家角度上去关注民生、关注生活。

  李勇表示,今后该校还会普及小记者知识,开展小记者课程和社团, 让学生们体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道理,并让学生逐步从校园采访走到社会中采访。

  美国杰出的报刊编辑、出版者、新闻奠基人约瑟夫·普利策说:“倘若一个国家是一条航行在大海上的船,新闻记者就是船头的瞭望者,他要在一望无际的海面上观察一切,审视海上的不测风云和浅滩暗礁,及时发出警报。”而路桥小学这14名穿梭于会场内外的小记者们,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让“两会”代表、委员们直“点赞”。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