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峰江街道  > 亮点 正文
峰江街道“依托三大阵地 开设三大课堂"
2016-03-23 15:40:46 来源: 编辑: 施敏

 

    寒假是实施“春泥计划“的重要时期,为深入实施”春泥计划“,扎实推进全街道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文明的成长,路桥区峰江街道“依托三大阵地,开设三大课堂”,创新活动载体,积极实施春泥计划。

    一、依托文化礼堂,开设“精品”课堂。依托文化礼堂,加强对未成年人传统文化、民俗文化等宣传教育活动,感受美丽乡村和文化精品建设成果,增强认同感和归属感。通过组织参观陶宗仪故居,开设“南村讲堂讲南村,宗仪文化话宗仪”系列讲座,让大家接受“积叶成书、勤耕不辍”的精神熏陶,感受丰厚的文化底蕴。开展“非遗体验之旅”活动,以“非遗进礼堂”为契机,让未成年人了解家乡洒尺、理发习俗等非遗项目,直观感受博大精深的乡土文化,提升保护理念,让非遗以活态的形式得以传承。

    二、依托文化驿站,开设“悦读”课堂。结合峰彩读书吧,开展“花木大世界,书香沁满园“活动,通过以文化交流、读书沙龙为主要形式的读书活动,鼓励引导未成年人多读书、读好书。同时,打造“峰彩艺程”课堂,开设手工、美术、书法等课程,邀请专业指导老师授课,积极打造精品特色“第二课堂”,以提升未成年人的综合素质。发挥街道综合文化站图书室阅读阵地,建立文化驿站,积极开展“书香润春泥”活动,添置适合未成年人阅读的励志书籍,开辟“南村聊吧”,通过推荐好书形式,填写书名至“我爱阅读”卡片上,并且张贴上墙,让大家一起享受阅读的乐趣,分享阅读的快乐,让传统的个人阅读活动提升为交互式的学习交流活动,颇受小读者们的青睐。同时,邀请“乡村名嘴”进行授课,让大家在寓教于乐中接受知识的熏陶,在社会大课堂中学到更多知识,得到更多锻炼。

 

    三、依托民俗文化,开设“特色”课堂。新年前夕,街道组织100余名未成年人成立“新福小分队”,为辖区内的困难户、孤寡、失独家庭送上对联、福字等文化慰问品,既有助于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又能增进未成年人对历史悠久的中华年俗文化的认识和了解。春节期间,借助文化礼堂村晚平台,“新福小分队”队员们施展一技之长,语言表演《香蕉皮》、葫芦丝二重奏《月光下的凤尾竹》、独舞《十面埋伏》等节目,为百姓送上了一场异彩缤呈文化盛宴。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