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留学日志 正文
900欧元的价值和社会责任
2016-04-13 11:55:01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北纬30度

  这一次,我想认真地说说价值和世界自然基金会(WWF)。

  为什么把这两个看似不太相关的词组合在一起呢?因为我最近遇到了难题。在我以为很容易把一个好的概念传达给对方的时候,对方抛出的回答是,“这个对我们没有什么价值”。因此,我对“价值”这两个字,产生了无比的困惑。

  我和另外两个中国同学——来自北京的郭伟和赵彦,组成了我们学校MBA专业唯一的中国队代表,参加世界自然基金会的Pandathlon(我们形象把它译成“熊猫马拉松”)的活动。因为我们一致认为,这样有意义的公益竞赛活动值得参与,于是通过学校争取到了这个参赛名额。不仅仅是因为世界自然基金会那可爱亲切的熊猫标识,更是因为我们身在法国享受到他乡环境的优越,了解并喜欢世界自然基金会这种非盈利组织,同时也关心自己国家环境的发展。三人成队,每个队需要为这个公益组织募集900欧元。于是我的想法是,我们既然参与了,就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这件事做到最好,而最好的方式就是找到愿意成为赞助商的企业,而我们同时以公益广告的形式来为企业做宣传。然而就是这900欧元,让我在邀请赞助的时候面对了意想不到的困难。

  Pandathlon是今年6月底在法国和瑞士边界阿尔卑斯山勃朗峰举行的登山活动,主旨是以运动来号召保护自然,保护环境。世界自然基金会在全球享有盛誉,是最大的独立性非政府环境保护组织之一,自1961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环保事业,在全世界拥有超过500万支持者和超过100个国家参与的项目网络,是一个很有影响力的非政府组织机构,致力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

  说到这里,大概有人就开始漫不经心或者不屑一顾了吧。因为人类、自然、环境、未来,这些看起来虚无缥缈的词,似乎不涉及我们自身的利益,因为不涉及利益,所以不关心。也许还有人不明白,这样一个非盈利非政府组织是怎么存活下去的,怎么还会有这么多人做着看似徒劳无功的事情?可是真的一切都和我们无关吗?如果无关,我们就不会抱怨雾霾了。环境是不分地域的。

  我们身处国际环境中,这里的商学院教授的不仅仅是课堂的理论知识,在社会上参与和实践占了绝大多数,我们学习、了解到更多的是,什么叫做社会责任。至今为止,除了参与各种学校给予的项目,我和赵彦还一起采访了知名咨询公司埃森哲在巴黎的管理人员,采访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巴黎总部的几位工作人员。负责中国区事务的Elvira 女士对我们这样具有商科背景的中国女生给予了很大的友善,也由衷希望我们能做更多的事。

  除此之外,我们还视频采访了世界银行等机构。在与这些大公司和机构接触过程当中,感触最深的是他们对于这个世界的责任感。除了一些老牌的公司和机构,我们接触到法国本土的很多新公司,中小型公司等,也很注重社会责任感,他们不仅仅是为了塑造企业形象,更多是为了自身长久可持续的发展。

  我认为,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一样,人与自然也应该和平共处,有时候光有想法是不够的。比如,面对脆弱的环境,衰叹它的式微,却从未想过要去用我们自己的想法和行动让它变得更好。任何事情,都不要只是热爱,要去做。虽然我个人的力量很渺小,但我争取让更多的人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我们以为不可能的事正在发生,有很多看似和我们没有关系的事,其实都和我们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到底什么是价值?公司虽然不是慈善机构,然而社会责任是商业价值无法估量的。若是中国的企业和组织也能想得够远够久,能够站得更高去看这个外部世界,那么不久的将来肯定会得到更多回馈。

  我们最终要解决的问题不是900欧元这个数额,我们要传达的是一种对世界的责任感。

  希望你们,也能感觉到这个世界的善意,并且能表达和分享对这个世界的善意。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