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小学中学 正文
好声音诞生记
2016-04-14 10:44:59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本报记者  卢炜南

  “风起了,雨下了,荞叶落了,树叶黄了。春去秋来,心绪起伏,时光流转,岁月沧桑。不要怕,不要怕,无论严寒或酷暑。不要怕,不要怕,无论伤痛或苦难。不要怕,不要怕……”

  2月13日,由古巨基、田震、韩磊、萨顶顶担任音乐老师,著名歌唱家李谷一担任校长的《音乐大师课》第二季在北京卫视、四川卫视同时开播。16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学员展开了激烈角逐,其中有一位来自台州,她凭借一首彝语民谣《不要怕》惊艳全场,赢得了众位音乐老师的好评,并成为萨顶顶在《音乐大师课》麾下的一名弟子。

  她就是陈果,11岁,蓬街镇厅里村人,现就读于黄岩东城小学。

  遇良师,走上音乐路

  陈果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父亲多年来一直在云南做着电瓶车批发的生意,母亲是江苏人,现主要负责照顾陈果,顺带在空闲时做点云南土特产的买卖。

  记者如约见到陈果的母亲徐冬梅是在她与陈果刚从北京参加《音乐大师课》回来的第二天早上。这时,陈果已经在学校开始上课。“又耽搁了一个星期的课程,得勤快一些补上去。”徐冬梅说,自从参加《音乐大师课》以来,母女俩每个月都要去北京两次,每次大约一个星期左右。

  一面要参加节目,一面又不能落下学习。可以说,已经五年级的陈果几乎没有休息时间,“不过,这孩子乐在其中。”在徐冬梅看来,陈果无疑是个特别懂事的孩子,由于时间安排紧凑,周末家里亲戚组织一次游玩,也被陈果以一句“不好意思,我不去了,我没有玩的时间”给婉拒了。对于读书与唱歌这两件事,陈果一直在心里这样鼓励着自己:“书要读好,歌也要唱好。”

  平日里,陈果是个十足的小“女汉子”,性格有点中性,不喜欢芭比娃娃,却异常喜欢球类运动,也常常和男孩子们一起打球。而谈及如何走上学习声乐这条路,还得从她上三年级时说起。

  那年寒假前,班级里举办了一次聚会,学生、家长们欢聚一堂,陈果自荐才艺表演,演唱了一首《淋雨一直走》,就是这首歌,让她开始走上音乐之路。

  “当时在场的家长中有教音乐的老师,觉得这孩子唱歌好,就问我在哪学的,我说没有学过。”徐冬梅回忆说,陈果走上音乐之路,离不开这位何珍红老师的精心培养,“当时家里事儿忙,我说可能没时间接送孩子上音乐课,何老师却说没事,由她来接。”未想,这一接,就是整整一年。

  2015年7月,经何珍红推荐,陈果参加了《2015台州好童声》。这是陈果第一次参加大型的歌唱比赛。但是比赛时,却发生了一件比较遗憾的事——由于准备工作的失误,伴奏带出了差错,陈果只能随机应变,坚持把歌唱完。好在最终,陈果进入了前6强,荣获“优秀歌手奖”。“当时上台前其实就挺紧张,后来发现伴奏不对,心里其实挺慌,但既然站在台上了,我就要坚持把歌唱完。”陈果说道。

  再参赛,一举夺冠

  如果说,《2015台州好童声》比赛给陈果留下了遗憾,那么,接下来陈果参加《2015超级新声代》并一举夺冠,无疑是弥补了这个遗憾。“当时有个家长要给孩子报名参加《2015超级新声代》,就帮我的孩子一起报了。”徐冬梅告诉记者,比赛中,陈果以一首《我们的梦》,在300多个选手中晋级,顺利进入30强。

  半决赛时,陈果选择了歌曲《野子》作为参赛曲目,指导老师认为,《野子》这首歌不适合小孩子唱,建议她换一首,但是她却坚持。她说:“之前我在这首歌上下了不少功夫,已经找到感觉,不能前功尽弃,半途而废。而且我想挑战自己,所以坚持唱这首歌。”

  但出乎意料的是,随着比赛临近,陈果感冒了,每天挂针,饭也吃不下。第二天就要比赛了,可是她连发声都有些困难,高音更是唱不上去。“孩子当时都急哭了。”而让徐冬梅没想到的是,比赛时,陈果竟超常发挥,直接晋级,进入12强。

  参加决赛时,陈果的导师董寒为陈果选了一曲《Halo》,“因为她的性格有点霸气,而这首歌很大气,适合她。”当时,为了参加比赛方便,陈果还决定改在椒江学唱歌。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紧张而激烈的角逐,陈果最终夺下了《2015超级新声代》的冠军。

  “这是一个300多人参赛的舞台,能站在这个舞台上的每个人都很优秀,虽然我得了冠军,但是并不代表我永远都是冠军。我不能骄傲,要每天从零开始认认真真学习,永远都做全新的自己。”拿到冠军的陈果在高兴的同时,也不忘谦虚。

  “《超级新声代》主要就是挖掘一些比较有天赋的小朋友,对他们进行培训和指导,让他们的音乐之路更加宽敞。同时,我们也希望给孩子一个发展的空间,因此,除了对他们进行包装培训之外,还会给他们很多的平台,让他们追求自己的音乐梦想。”《超级新声代》总导演陈声表示,陈果是一个很有天分的小女孩,《2015超级新声代》比赛中,陈果的成长更是有目共睹,无论是台风、唱歌技巧,还是对于音乐的敏感度都有了质的改变。

  经推荐,走进《音乐大师课》

  获得《2015超级新声代》的冠军后,董寒随即推荐陈果参加了《音乐大师课》。此后,她先后多次赶赴北京、上海面试。

  “平时都是双休日去,对学业影响很小。”徐冬梅告诉记者,在40进16时,她们在北京待了8天,当时又刚好遇到期末考的复习时间,因而影响到了学习。“1月21日期末考,我们1月20日才赶回来。”徐冬梅说。也就在这场晋级赛中,陈果以一首《不要怕》震惊四座,被网友称完胜吉克隽逸的《阿杰鲁》,成为萨顶顶的弟子。

  对此,徐冬梅心里充满着感激:“孩子有这样的成绩,作为家长,我们肯定很高兴。她能上北京卫视这么大的舞台,首先也要感谢台州电视台《超级新声代》这个栏目,给了她这么好的一个平台,能有这么好的机会去展现自己。”

  今年2月,萨顶顶给陈果上过一节课。“萨老师的教学方法很新颖,她还纠正了我的一些缺点。”陈果说,《音乐大师课》不仅教她唱歌,还教她如何做人,让她受益匪浅,“上了这个课以后,我学会了感恩,也懂得了珍惜,知道了父母的不容易。”

  今年春节前,陈果又去了趟北京,录制了一首《梦驼铃》,于3月5日在《音乐大师课》中播出。此时,观众们在“侠女阿果”之外,又见到了另外一面的陈果——一个不喜欢父亲抽烟、希望家人健健康康的陈果。

  而也正是因为陈果的这份对于父亲、对于家庭难以言说的爱,陈果的父亲决定结束云南的生意,回到台州工作。与此同时,父亲还成为了陈果的头号粉丝,在他的车载U盘里,都是陈果演唱的歌曲,“她有这个爱好,我们只要有能力,都会培养她。”

  “唱歌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要一直唱下去。”现在,陈果正在为接下来的比赛紧张排练。在陈果看来,能够站上北京的舞台,接受顶级音乐人的辅导,确实让自己收获不少。她总说:“今天我是陈果,明天我还是,但是,每天都是一个崭新的我。”

  目前,尽管音乐已经占去陈果不少时间,但在课堂学习上,她依然不放松,为了不耽误学习,陈果始终坚持“走在先”的原则。这不,新学期还没开始时,她已经在寒假里把下学期的课程学了不少。

  在这里,记者也祝愿,陈果能在音乐这条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出彩。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