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留学日志 正文
来,干了这杯葡萄酒
2016-04-14 10:44:28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北纬30度

  直到春暖,我终于来了一次寻访法国葡萄庄园和品酒之旅。之前,我去了法国著名的酒乡波尔多,却没有时间好好逛逛那里的葡萄酒庄园,这一次,多少算是弥补了些遗憾。

  艾米莉是高我几届的学姐,今年35岁。第一次见到她,是她来学校给我们讲她自己的葡萄酒生意和作为女企业家的感受。这样的演讲经常发生在我们学校,都是由学生通过学校的校友网来邀请学长学姐们给大家宣讲创业的经历,或者目前已经取得的成果等。

  美丽优雅、温和风趣,是艾米莉娓娓陈述后给我的第一印象。就在这一次宣讲之后的周末,我们约好了去参观她的葡萄酒庄园。虽然不是最好的季节,然而依旧兴奋着去探寻。

  艾米莉家世代种植葡萄,酿造葡萄酒,是一户很典型的从事葡萄酒产业的法国家庭。那片位于南特郊区的葡萄庄园由她和丈夫共同经营管理,他们有两个可爱的儿子,一家四口在葡萄园的画面看起来异常美好温馨。

  南特的气候非常舒适,很适合葡萄生长。在法国那么多知名品牌中,艾米莉家的酒庄并不算大,不过他们的卖点是有机葡萄酒。所谓有机,就是在种葡萄的时候少肥、少药,尽量保持原生态。据说去年他们家用人工收获的葡萄口感远远胜于机器收获的,所以今年会继续尝试。当然,如果天公不作美,那么就需要机器加快收割,和老天比赛,抢收成熟的果实。艾米莉还风趣地讲述她小时候在葡萄园边摘葡萄边往嘴里塞的情形,作为没有污染的葡萄,这样吃完全没有任何健康隐患,身体棒得不得了。

  收获的葡萄经过加工,储藏于酒庄内的橡木桶里,桶的旁边是可以打开的盖子,用于发酵。艾米莉看着我们好奇的眼神,很善解人意地打开储藏室让我们仔细看看。室内温度比较低,艾米莉告诉我们,同一种酒在不同状态下的味道不一样,她还特意给我们准备了四种不同状态下的同一种酒以供品尝体会区别。橡木桶上有水龙头,可以直接拧开,艾米莉取了一小杯酒,让我们试。一接过杯子,我就闻到一股很重的酒味,浓而烈,尝了一口,略辣而呛,但可以接受。这个和之后她给我们品尝的其他状态下的酒完全不同。醒酒24小时的白葡萄酒,口味温和,回甘良好。放置2小时后的酒,置于类似于化学实验室的玻璃容器中温一下,口感又有轻微不同,入口比之前清冽了点。而刚刚打开的酒,口感则更加浓烈。品酒还有区分鼻孔敏感度一说,就是先捂住其中一个鼻孔,用单个鼻孔来嗅酒香,然后区分哪一个嗅觉更灵敏。

  我对葡萄酒其实并不是很了解,也不怎么会品酒鉴酒,所有的品酒状态都是一边听艾米莉介绍,一边凭主观感受判断。原本匮乏的葡萄酒知识在这样的亲身体会下也慢慢了解些微。最大的收获就是了解了有机葡萄酒那个特别的酒瓶盖,印刻着从原产地开始的生产线和地址,需要交税。

  艾米莉还告诉我们很多葡萄酒的制作过程,包括去不去皮、去不去籽。而种植葡萄会受到气候和土壤等因素的影响,葡萄出芽的时候如果气温低于零度好多天,那么有可能一年就歉收甚至零产量。南特靠近大西洋,海面吹来的海风都可能会让酒有一股咸香。

  而关于有机(organic)这两个字也是大有门道,种植葡萄的过程中,如果粘虫板上粘虫子的数量少于一定标准则无需用药,制定有机标准的机构也会来抽查质量。但葡萄收成后,在实验调配和发酵过程中若失败了,一下子几千升的酒就可能报废,所以也有风险。当然,作为一个企业,还需要考虑品牌知名度和销售的问题。如何吸引消费者,如何推荐自己的单一品牌,如何扩大销售量等,都是一个个需要解决的问题。顺便提一句,艾米莉很看好中国市场,若有想做中国市场代理的朋友,特别欢迎和她联系。

  这是一次愉快的周末之旅,回去的时候经过一条穿过葡萄园的小路,宁静而美丽,夕阳照在艾米莉的脸上,让她看上去特别自信。我想,任何一个拥有自己事业并引以为傲的女人,都是这样从容而优雅的吧。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