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南官心理沙龙 正文
孩子早恋了,怎么办?
2016-04-14 10:45:54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毛老师:

  我的女儿今年读初二,最近特别爱照镜子,也喜欢穿漂亮的衣服,我感到有些奇怪。女儿的班主任也反馈说,感觉她总是神神秘秘,常常不自主地在那发呆,或暗暗发笑。后来,经过班主任向同学们了解,说她和同学谈恋爱了。这么小,居然就谈恋爱了,我真的很生气,但也很无奈,不知道该怎么教育她。我一方面担心会影响到她的学习,另一方面担心她会做一些冲动的傻事。

  毛老师,你说这种情况,我该怎么教育引导她?希望你能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的时间,给我一些建议,在这里表示衷心感谢。

  困顿中的母亲

  困顿中的母亲:

  从你的描述来看,你遇到了孩子青春期的情感问题。我想,跟你一样困惑的家长应该不在少数。孩子进入中学、大学阶段,这个问题是不可避免的,每个家长都要做好这方面的教育,必须客观、科学地认识青春期情感。

  困顿中的母亲,从情感上来说,我能理解你的心情。作为家长,肯定希望孩子在学业上越来越好,但从理性分析的角度来说,学业的发展只是孩子人生发展的一部分。从孩子的长远成长来看,必要的情感发展也是需要的。人不可能到了结婚年龄自然而然就会谈恋爱,会与异性和谐相处,会表达爱,能懂得如何索取爱。这些爱的能力,都需要在青春期阶段得到发展和成长。试想,如果孩子长大后,只懂得学习和工作,不懂得爱,是不是也是件非常悲哀的事情?所以,面对孩子们的青春期情感,我们不要将此当作洪水猛兽,它没有那么恐怖。相反,在一定的程度上有其积极意义,比如培养孩子的审美能力,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婚恋观。

  对于青春期情感,有了科学的认识后,我们就有了科学处理这类问题的方式方法。作为家长,可以开诚布公地和孩子沟通,让孩子详细谈谈对那个男孩的感受,并且肯定她的感受。还可以让孩子谈谈,她是怎么喜欢上人家的,对方喜欢她什么,她喜欢上别人什么。与此同时,还可以详细谈谈,她这个年龄可能犯的错误,哪些错误是可以承担的,哪些错误是不可逆转的,让孩子作好一些心理准备。

  在沟通过程中,不要去诋毁孩子的情感,也不要试图阻止她的情感,而是明白无误地向孩子传递三个信息:其一,尊重她内心对情感的感受,肯定她对美好事情的向往和追求;其二,提醒她尽量少犯错误,不犯不可逆转、不可承担的错误;其三,告诉孩子,有困难要及时告诉父母,父母永远是孩子坚强的后盾。

  孩子遇到青春期情感,这件事情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对此一无所知,或者孩子有困难却不告诉我们,或者因为我们的教育失当而导致孩子强烈的逆反心理,陷入“罗密欧与朱丽叶”效应。如果我们能从容面对这个问题,冷静观察孩子的成长,就能把这些事情转化成非常好的事情,让孩子逐渐明晰,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样的异性,学会处理恋爱中的问题,这对孩子的未来成长意义重大。当然,这些都是建立在良好的亲子关系基础上的。

  困顿中的母亲,希望以上的建议对你有所帮助,如果还有什么问题的话,请和我们联系,我们会根据你家孩子的特点,作出更具体的解答。

  毛庆江简介:路桥中学专职心理健康教育老师、路桥区心理健康教育学科带头人、路桥区心理健康教研大组组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电子邮件:lqxljy@163.com;

  手机:13566653316

  欢迎各位家长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妈妈口袋课:mamakdk),加入我们的微信群,添加微信号:jdjy82526000进群,共同学习与成长,有更多更深度的公益家长成长课等着你哦!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