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留学日志 正文
谈判不需要暴力和伤害
2016-04-26 16:43:50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北纬30度

  近日,同学上课迟到,说是地铁二号线又停运了,只好步行回学校。

  我去餐厅吃饭,看到大门紧闭,不用问也知道是受到罢工的影响。后来,我就学会了每天自觉带饭,以防时不时没饭吃。

  在法国,遇到罢工和游行已是常事, 尽管深知法国人民这种“彪悍”的传统文化,但初时还是对这些怀着好奇心。看着一列列看似自由而平和的队伍经过,我们这些外国人会驻足观望和拍照,有时候还忍不住轻声评论一番。偶尔也翻翻法国人民的旧历史,看看人家文明抗议的行为。不过,到了最后,也都习惯了,只会淡淡问一句,“这次又是为了什么事”,然后就头也不回地离开。一开始,我们没有感受到任何恐慌,没有受到任何威胁,从人群边经过,再自然不过。

  然而,最近越演越烈的罢工潮却让人看不明白了。据法国的同学说,这次的罢工是为了反对延长工时,反对法国的新《劳动法》。

  为了解决法国高达10%的失业率,特别是青年阶层中高达25%的失业率,法国政府近日颁布了新《劳动法》,放宽此前严格要求的35小时工作制,给予企业更多自由。但大部分法国人认为该法案威胁到了工作的稳定性,并且许多民众认为这并不会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因此举行了大规模的上街游行示威活动。

  在法国,周末上班是违法的,商场、餐馆以及各种公共场所周末时都歇业。工作日,商场是晚上7点关门,劳动者的每月最低工资是1000欧元。

  在我看来,相对于其他国家,法国的福利和各种待遇算很不错了,但法国人民还是不满意,在南特的示威游行抗议队伍中还有很多法国学生。我困惑的是:需要这么激烈而持续的抗议吗?前前后后大概已经两周了,每次去市中心,轻轨都是开了几站就让所有乘客下车。我步行去市中心的时候,听到的是爆炸声,看到的是烟雾腾腾,荷枪实弹的防爆警察成列守护,警车不时地呼啸而过,救护车紧随其后,头顶上直升机一直在盘旋。示威游行的大部队情绪激昂,示威者和警察之间有时候还会发生冲突。街边酒吧玻璃门被砸,有的店铺橱窗被泼油漆,自助取款机被毁得面目全非,公车站点一片狼藉。这还是和平示威游行吗?

  我们这些留学生出去逛个街跟经受了电影里枪林弹雨的场景一般,步步惊心。后来,我终于抛却了之前瞧热闹的心态,开始认真审视游行示威现象。

  无辜的公共设施受损,店铺不到点就关门,街道一片狼藉……我觉得游行示威有些过了。任何的游行示威,为了民众的权利而抗议原本不应该被诟病,但也不应该演化成变相的撒气,尤其是不能损害到公众的利益。

  我不知道法国政府是如何处理这样的事端,原本应该和平的维权行为却变了质,就算是我们外国人看着打砸行为也觉得义愤填膺。现在是打砸公共设施和商铺,下一步呢?会把愤怒的拳头伸向警察和普通的民众吗?

  想到此,原本在街边端着一杯咖啡晒着太阳的我,不禁打了一个冷颤。没人能够忍受暴力和伤害。一场合理合法的谈判,永远不需要暴力和伤害。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