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留学日志 正文
韶光莫负 南特之春
2016-04-27 15:42:48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北纬30度

  想起去年9月到达法国的时候,正是秋季,一片五彩缤纷。林子犹如染了色,在一片清朗的蓝天白云映衬下,那大气澄澈的美丽,至今无需去翻影像回顾,已然深深印刻在脑海里。

  然而好景不长,之后欧洲的漫长冬季就来临了。秋季的美丽不再,犹如调色盘的彩色林也开始凋零。对于灰蒙蒙的南特来说,出门永远可以带着伞,因为几乎每天都会有小雨侵扰;出门也可以永远不带伞,因为那雨小得真的可以忽略不计,纷纷扰扰却浸染不了衣衫。而像我这种就住在学校边上,走路只要几分钟的人,若想要避免一头水雾,那么戴上一顶帽子足以。只是漫长的灰白主色调,真的挺容易让人心烦,谁也不喜欢苍白无力的冬季。我尤其不喜欢那略带忧郁的冬季,感觉有点想要逃离,那段日子过得也是无端沉闷。

  所以,当春天来临的时候,我真正感受到了万物复苏带来的快乐。其实也不是一夜之间,南特就变得桃红柳绿、魅力多彩,而是就在不经意间,春寒料峭还没散去,假日和阳光完美融合在一起,让人从心底散发出欢喜。在春日阳光的沐浴下,整个人都仿佛生机勃勃起来。

  南特的春最先被发现从草地上开始。绿色永远是信号,大片大片的苍郁的绿色蔓延开来,白色的、红色的、黄色的、蓝色的、紫色的小野花点缀其中,开始是零星几点,后来是越来越多的蹦散开来,尽情绽放,牢牢吸引人的目光。所有的草地都是温柔而大方的,那种从眼底到心里的熨帖,特别能让人不管不顾地跑过去,旁若无人地打滚、玩耍。当然,这纯粹只是一种念头,哪怕是要坐下来,也是比较矜持的,以免太夸张,打扰了同样出来寻春或者运动的人。

  南特的河上永远停靠着五彩的小船,河中央也一直都有划艇或者小帆船。我还没有试过在这里泛舟,据说最好的季节是在夏季。我看过很多在这里训练的整齐划一的队伍。而我在跑步的时候,往往情不自禁停下脚步,拍下那波光粼粼的河面与激情洋溢的面孔。我喜欢积极向上的状态,不问缘由倾心投入的感觉。整个南特都在复苏,或者说,心情在经过一整个冬季的洗礼后开始复苏,开始重新寻找属于南特的独一无二的美。

  南特有一个日本公园,那里的樱花正好,灿如朝云,曲廊悠回,自然幽静。石径小道两旁,淡紫色花朵优雅,修竹依旧青翠。游人三三两两,时不时能见到洋娃娃般可爱的孩子们在大人的陪同下,扑闪着长长的睫毛,对这个世界抱着好不掩饰的好奇心。我喜欢看那样的孩子,心里也藏着一颗永不老去的童心,永远对世界怀着好奇心。

  漫步在卢瓦尔河边,暖暖的阳光仿佛能融化我,大朵大朵的如棉花糖般的白云低得似乎触手可及。仰面躺倒在草地上,眼前是河,是桥,是船,是河对岸的铁轨,是穿梭而过的列车,是列车旁边的古朴建筑。身边零零散散躺着、坐着很多人,或是闺蜜,或是情侣,或者和我一样独自一人,都是惬意的模样。我仰躺着,闭上眼,一侧头,脸旁的小花小草叶子扫过我的耳朵,柔柔的,像是轻抚。整个人是暖的,是静的,是心平气和的。春光乍暖,仿如这一刻,其他一切的活动都是多余的,只有静静享受才最值得。我最喜欢的,也是在这样的春日里,在这样的风景里,或跑步,或静坐、读书、摄影、深思,或者什么都不想。时光像是静止了,我在欣赏风景,一回头,看到陌生人的相机镜头,我灿然一笑,于是,我也成了别人镜头里的风景。

  韶光恰好,不需要费尽心力寻找远方的风景,最美的,就在自己身边。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