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南官心理沙龙 正文
这些考试焦虑原因,你知道吗?
2016-04-27 15:42:48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毛老师:

  我孩子今年读高三,平时成绩不错,老师也反映,他上课、做作业、练习考试表现都不错,但每逢重大的考试就发挥失常,考不出他的真实水平。比如,这几次的大型模拟考试都考砸了,成绩排名直线下滑,孩子的压力也随之越来越大,我们找不到什么好办法来帮助孩子,希望毛老师能在百忙中给我们一些建议,在此表示感谢!          备考的家长

  备考的家长:

  从你的描述来看,你的孩子的确需要在考试心理上做一些调整。导致学生考试焦虑的原因非常多,总的来说,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部分学生对考试功能的理解认知出现了偏差。考试本来的价值和意义是检查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而不是用来比较和选拔,但是,随着标准化考试的推进,考试的功能就变成选拔了,这造成了学生对考试的认知出现偏差。部分学生认为,如果我没有达到某个分数,我就不是个好学生,就不是个优秀学生。所以,他们会过度关注分数的高低,在考试过程中会过度纠结某一题是否做得正确,一旦这样,就不能很好地享受思维过程中带来的快乐,并且会出现过度紧张的情绪,最终导致发挥失常。

  其次,部分学生对高考的价值和意义的理解认知出现了偏差。在现行高考体制下,高考的确具有选拔功能,但并不意味着高考的成功就等同于人生的成功,高考仅仅是一场考试,它是人生诸多考试中的一个而已,它承担不了未来人生的诸多功能。部分家长会这样对孩子说,“高考没考成功,就没有好的工作,没有好的工作,就没有好的婚姻,人生就不会幸福”,学生顺着这样的思维来理解高考,可想而知,会造成多大的心理压力。他们认为,高考的失败意味着自己未来都会失败,这样,他们在考试过程中,就会担心自己出错,担心不小心的错误影响到自己的前程和未来的幸福。现在社会,成功的机会还是比较多的,成功的价值也是多元的,我们对孩子的评价也要多元。因此,我们要帮助孩子们淡化高考的选拔功能,让孩子能愉快地体验高考。

  最后,部分学生对自己的高考成就动机过高。一些学生认为自己本应该考好,本应该能考上理想的大学,还有的学生想通过高考的成功来证明自己的能力,带着这些过高的动机,在考场上就会不断提醒自己不要犯错,容易出现考试焦虑,最终导致发挥失常。无论是高考,还是各种模考,功能和价值是一样的,我们都要用平常心对待,要知道,每一场考试都只是平时知识点掌握的反应,高考的成功不是超常发挥,而是把自己平时的真实水平有效地展现出来。

  当然,还有部分学生的考试焦虑是因为考试过程节奏把握不够,或者考试技巧出现了问题。比如,少数同学喜欢做难题,结果难题丢分,容易题也丢分;有的学生,在考试过程中,不断进行消极的心理暗示,每做一道题都认为自己没把握,结果是越做越差,最后就会发挥失常。

  备考的家长,我觉得你孩子的焦点过度集中在考试上,而不是知识点掌握上,是为了考试而去考试,所以才容易紧张和焦虑,建议孩子多把注意力放在知识点的掌握上,然后平时多运动,多和同学交流。如果还有什么不能理解和困难,请和我们取得联系。

  毛庆江简介:路桥中学专职心理健康教育老师、路桥区心理健康教育学科带头人、路桥区心理健康教研大组组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电子邮件:lqxljy@163.com;

  手机:13566653316

  欢迎各位家长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妈妈口袋课:mamakdk),加入我们的微信群,添加微信号:jdjy82526000进群,共同学习与成长,有更多更深度的公益家长成长课等着你哦!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