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桐屿街道 > 亮点 正文
苏坚:我就是个“农民”
2016-09-07 08:30:19 来源: 任安娜 编辑: 陈珊珊

在桐屿街道农业发展的办公室里,笔者第一次接触到苏坚,他为人特别热情,脸庞上始终带着亲切的笑容,给人的感觉是那么的平易近人。虽然头上夹杂的白发和额头上的皱纹,“暴露”了他的年纪,但依然看起来精气神十足,很是硬朗。

 

“经过2个多月的努力,新保村全部房屋的拆除工作终于完成了,我也算舒了一口气,可以放心投入下一个工作中去。”刚坐下,苏坚就向笔者谈起新保村拆迁,率先市区拔下了城中村改造拔钉破难项目的第一村,身为新保村驻村干部的苏坚自然感受颇多。

 

在新保驻村已经10多年了,村里的人都认识苏坚,此次新保拆迁苏坚算是真正发挥了他日常积累的“人脉”。每次去新保村,总能看到被晒得黝黑的苏坚,他挨家挨户地做村民的思想工作。“一开始每家每户走过去,后来剩下的几户我们就不分白天黑夜的去做工作,经常早上很早就来,晚上6点多了还坐在村民家里做工作。”苏坚说。

 

从1977年在当时的共和乡工作以来,苏坚已经在桐屿奋斗了40年,像这样的工作状态已是常态。今年12月8日他就要从新保村驻村干部这个岗位上正式退休了,回首这么多年的“驻村之路”苏坚感慨地说:“驻村的工作不分什么上班下班时间,每天多到群众中走走,多跟他们谈谈,跟着他们一起干,才能了解村民们的想法。”于是,夏收夏种时节苏坚就挽起裤脚跟村民们一起干,村民有难处也总少不了他帮忙的身影。谈起苏坚,一个办公室的同事戴永君赞不绝口:“苏坚就是头老黄牛,哪里有需要往哪里冲,工作一点都不会推脱,不止新保,桐屿不管哪个村有难处他都会热心帮助。”

 

一般临近退休时候,大家都会选择坐在办公室里清闲地等退休,但是作为驻村干部苏坚愣是日夜奔走在一线。日前,街道开展出租房消防安全大整治,新保村由于大量拆迁,所以出租房数量少,检查工作较为轻松。苏坚本应该乐得清闲,可他却抛开“清闲”,主动要求去帮助其他村一起检查,丝毫没有退休前的懈怠。其他同事们打趣的说:“苏坚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谈起退休之后的计划,苏坚心里也早已有了谱。“我是个农民,平时就喜欢种种蔬菜瓜果,到时候退休了自己在家干干农活,也不会闲着无聊。”苏坚笑着说。除了驻村干部的身份,作为高级农艺师,这么多年来苏坚一直坚持搞农业研究,购买书籍自己钻研学习。他经常下村入户,给村民开展农业培训,到各个蔬果合作社进行技术指导。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即使临近退休,但是作为一名驻村干部,不管是新保拆迁还是街道出租房屋消防安全大整治,苏坚都一起“冲锋上阵”,为美丽桐屿的建设发挥余热。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