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不老的精神与传说

2016-12-12 20:11:31

  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唢呐

  吹响在黄龙舞起的那一刻

  故乡的情是一面深沉的鼓

  回荡在心里最深处的角落

  梦中的离别

  只是一片模糊的惆怅

  仿佛在挥手的刹那间,你就改变了模样

  不变的

  只有永不老去的

  一棵没有年轮的树

  时光的流逝就像一次穿越隧道的旅行,有时候一头还是寒风瑟瑟,另一头却已是春光明媚。就像路南街道的过去和现在,过去的他是一高一低的石路窟,如今的他已经是处处展新颜。

  锦绣新村

  西夏村坐落于路南街道的东北部,东临长浦村,西临上张村,北临后阮村,永长路横穿其中。2009年落成的村民新小区“西夏御园”,目前已有95%以上的村民入住。

  登高远眺,一座座华丽的农民别墅镶嵌在红花绿树之间,村民们徜徉在幸福的生活之中,怡然自得。

  静谧花园

  走进西夏村,只见整个村子被绿色环绕。扭曲的藤蔓、茂密的花草,把古朴的回廊遮掩得严严实实。每当夜幕降临,玄月弯弯,夏日的蛙鸣或秋天的虫叫,会与角落传来的窃窃私语编织在一起,组成新农村最幸福的图景。

  我们不知道西夏村人为什么把自己的花园命名为“御园”,或许这里的景色堪比唐代诗人李绅的诗句:“春风上苑开桃李,诏许看花入御园。”

  黄龙腾起

  说起西夏村,就不得不说起这条黄龙。当年,西夏的大龙在整个台州也是赫赫有名的。其龙头足足有十多斤重,舞龙的竹竿也有小碗口那么粗,需要七八个汉子才能舞起。舞龙的时候,黄龙随着鼓点腾挪翻滚,舞龙人齐心协力,一气呵成。

  如今的黄龙馆陈列着各种舞龙的器具,似乎是在向世人述说着这个“牛皮村”脱胎换骨、走向富裕的故事。但人们不会忘记的是曾经的磨砺与艰难。这声声小锣鸣响的,这阵阵鼓点欢唱的,这对对灯花舞起的,是对生活的热爱和赞美。

  瞧见没,这里还有合唱队,那是由在西夏村企业工作的农民工组成。有木兰扇队伍,矫健的身姿述说着对于健康的追求。还有一年一度的敬老节,传承的是对于文化的敬畏与坚守。

  变与不变

  这是西夏向人们述说的故事

  不老的精神才能传承不老的传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