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桐屿街道 > 聚焦 正文
建筑一所让孩子有故事的学校
2017-03-10 14:22:23 来源: 桐屿街道中学 编辑: 陈珊珊

  广袤的宇宙,拉近到银河系、太阳系、地球、台州、路桥、桐中,一群渺小的人相遇了,就像一群大蚂蚁和一群小蚂蚁的缘分。放到宇宙的背景下,这是多么不起眼的小概率事件啊!但人与人之间的这种卑微的情感却飞跃了无限,延展并抵达事件的边界,有了回声。这回声里,有宽广的琐碎,有平静的勇气,有细致的伟大,有血有肉、有情有义。

说到底,教育就其广义的理解来说,就是一个受教育者和教育者相互去认识,都在精神上不断丰富和更新的多方面的过程,没有谁规划谁,谁施舍谁,所谓学校,就是由人的故事组成的。孩子若没有自己的生活,就难有自己的故事,有故事是他们面对自己、发现自我的最好途径。故事,需要空间,所以教育最不需要的就是急于包揽。

因此,桐中多年来始终有一种勇气,那就是努力正视每个人的权利、希望和痛苦,力图让每个孩子在三年中成为有很多故事的人,给与更多的人以光明的向往。当开放竞争使人逐渐丢失心灵的时候,当灵魂找不到庙宇和殿堂的时候,守卫故事就成了自我救赎最好的方式。

只有汇集这些美好的故事,才有可能形成使社会更加美好的力量。只有这些美好的人性力量,才能祛除这个社会有些领域越来越不真实的现象。建筑这个有故事的世界从来都不是莺歌燕舞,除了正直和勇气,一定还包括对自己的锤炼。一个人如果从来没有跟自己的毅力较过劲,是很难干好什么的,与自己的惰性斗争,争取好的学业成绩也是故事里面的。所以,我们应该向生活致敬。有故事的世界也是优雅的世界,当更多的活动通过得体的语言、文明的举止来完成的时候,当桐中讲堂、运动会、读书节上尽情飞扬个性的时候,我可以肯定地说,成人完全低估了孩子的实力,他们身上有太多与众不同。

一起来看看这些有故事孩子的感言吧:

◆那一刻我们真的是用灵魂在唱歌,我不知道怎么形容台上的感觉:每唱一句,就像世界都安静了,只有我们的声音,每个人的心都连在了一起,那样的默契!虽然我们起步的基础很一般,但我们从不畏惧,我们是用心去唱歌。

◆在桐中,每次的训练让我的校园生活更加充实,即便训练十分辛苦,但都是值得的,因为这不仅是体能上的考验,更是精神上的锻炼。在体育运动中发掘自己的潜能,让自己更加健康、自信和阳光。

◆所谓的优秀,并不是说你在做的事情中取得了多大的成果,在这个过程中,创造了多大的成就。而是你想去做的事情面前,你敢不敢去做,敢不敢为之踏出第一步,为之付出第一份力。

◆从准备到作品面向全校展示,虽然过程挺辛苦,但也有一种无法言说的成就感。我进步看很多,比如说自信,比如说合作,也深深地体会到现场表达要配合表情、手势、语调等,比书面表达难很多。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