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火灾下降率全区第一!新桥镇打造“全科网格”+动态监管,“平安新桥”见实效
2017-11-13 16:17:00 来源: 编辑:赖攀峰

消防检查常态化
火灾防控全民化
处置灾害高效化

      从2017年1月到9月,新桥镇火灾接警数66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7%,发生火灾12起,无人员伤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2.9%,下降率排名位全区第一。
                                                                消防安全,人命关天
                                                               只有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才能让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障
                                                      才能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得以成为现实
      11月9日上午,台州市召开全市“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五战联合除火患全民大行动会议。会议采用政务视联网系统,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上,镇长任超就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作典型发言。
      一直以来,新桥镇本着对社会,对公众负责任的态度,始终把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依托“全科网格”建设,坚持工作重心前移,不断推进消防检查常态化、火灾防控全民化、处置灾害高效化,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明确、监管到位”的动态消防监管网络。
      一、织密管理网格,在合理划分网格上下功夫。
新桥镇始终把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健全消防安全网格化治理工作体系,壮大网格员队伍,创新网格化管理模式。

      根据各区块常住人口数、地域面积、工业企业数量等客观实际因素,将全镇划分为直辖网格、基本网格、微网格三个网格实施监管。一是直辖网格,按照所属行业及类别的不同,分为8条线由镇安监统一监管、镇各分管领导直接负责。二是基本网格,以村(居)为基本单位划分为5个片区、19个基本网格,每个片区设立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每个网格下设村居安全消防监管员一名,建立微型消防站,构成“三分钟到场”的移动“防火墙”。三是微网格,在基本网格内部再细分5个小微网格,延伸至各个村民小组,明确微网格责任人,确保监管力量覆盖至每个街区、每栋楼房、每户人家,做到一有火星,一脚踩灭。

      二、健全网格制度,在激活网格活力上做文章。
新桥镇不断加强“网格化”机制建设,深化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各级消防组织机构及其网格员职责,理顺信息流转渠道,确保消防隐患立查立改。

      一是强化检查巡查制度。明确各级网格员、安全员巡查的时间节点,全面清查网格内的建筑、单位(场所)、人口、重点关照人员等基本情况,做到检查一家、登记一家、备案一家。二是深化宣传培训制度。镇消防中队每月不定期组织各网格员、安全员及各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进行培训,提升消防技能水平,加强防火业务能力。三是细化督办移交制度。针对网格员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通过“平安通”等信息反馈平台,上报至镇综治中心,再由镇综治中心移交各职能部门进行处置。

      三、优化网格保障,在网格责任捆绑上出实招。
将“网格化”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责任纳入政府年度工作考评范围,与其他各项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评、同奖惩。

      一是强化人财物保障。在人员配备、装备物资和经费保障等方面为开展消防工作提供必要的保障。二是优化绩效考评。根据网格情况复杂程度,划分A、B、C三类网络,设置不同网格系数,按照网格实施奖惩,以考促动工作落实。三是严格督导奖惩。执行火灾事故责任倒查机制,制定出台《新桥镇基层社会治理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文件,确保网格责任落地生根。截至目前,因网格消防工作,诫勉谈话网格员3人,网格长2人,追责通报网格员1人。

      新桥镇将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不断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向纵深开展,切实提高火灾防控水平,为平安台州“五连创”贡献新桥力量。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