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南人】清明将至,破丧葬旧习,防森林火灾!这些知识你应该清楚!

2018年01月09日   作者:




破丧葬旧习 树祭扫新风

倡文明祭扫 防森林火灾

路南街道提倡厚养薄葬

更对丧葬陋习直接宣战

召开丧葬礼俗推进会议

    上周末,路南街道召开丧葬礼俗规范整治工作推进会,全体机关干部、大学生村官、社区主要负责人、村两委成员、文书及专职网格员参加会议。

    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海鸿强调,路南丧葬礼俗整治成效来之不易,我们要好好珍惜好好保持。街道机关干部要将“十个一律”宣传到位,凡是有丧葬户的,驻片领导、驻村干部、村干部要上门做好引导工作,将违规行为消灭在未出葬前,及时消除影响。路南要将整治丧葬礼仪这项工作继续推进下去,深入推动移风易俗!

村级会议深入宣传部署

【组图】

倡导文明简朴丧葬礼俗

五个倡导

倡导厚养薄葬

倡导节俭办丧 

→路南街道应家村故者应某2017年2月11日故,其子应某在临海办企业(电动车相关方面),原计划在老家应家大操大办,13日当天组织了电子大屏幕8辆,乐队2班人数约30人左右。14日我街道民政办工作人员与驻村干部下村对其劝导,要求并落实了当天下午一律把大屏幕车关闭并开走,乐队人数减少一班并保持到17人。

倡导集中治丧

→路南街道南源社区故者金某2016年12月1日故,我街道引导其家属于当月3日在市殡仪馆指定的集中治丧点内进行集中治丧活动。

倡导生态葬法

→路南街道李家村故者陈某2016年8月24日故,街道积极为其申请生态安葬,2017年3月21日于温岭海事码头进行海葬仪式。

倡导文明治丧

十个一律

1.对违规车辆参与丧事活动一律予以查扣。(违规车辆主要是指非法营运车、架设额外设施车辆、“庙宇样”车、电子礼炮车、电子屏幕车等。)

2.对超范围经营或生产经营超规格花圈的经营户,一律限期整改或关停。(圆形花圈直径不得超过1米,非圆形花圈面积不得超过0.8平方米。)

3.违规燃放烟花爆竹一律拘留。

4.对党员干部违反丧葬礼俗整治有关规定,一经查实,一律按党政纪有关规定处理。

5.对殡葬从业机构及人员违规经营且屡教不改的,一律吊销营业执照。

6.私建、扩建坟墓一律予以拆除。

7.对公墓单位未按规定建公墓,一律进行关停或停发公墓证。(生态墓建设标准:双穴面积不得大于0.6平方米,单穴面积不得大于0.4平方米。)

8.对丧葬礼俗整治工作疏于监管,造成不良影响的镇(街道)、村(居、社区)相关责任人一律追究责任。

9.镇(街道)在丧葬礼俗整治工作中,被通报两次以上的,一律约谈相关负责人。

10.对区级有关部门在职责范围内整治不力,有推诿、扯皮等现象,一经查实,一律予以通报,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分割线】

    清明期间,气温回升,森林火险等级升高,森林防火形势日趋严峻。清明期间,祭扫稍有不慎,会引发森林火灾。

森林防火小tips:

    1、在山林祭扫时,严禁动用明火、吸烟、烧香烛、烧纸钱、燃放鞭炮,防止火烧连“林”。

    2、禁止在林区和林缘野炊、玩火。

    3、禁止在林区乘坐交通工具时向外丢弃火种。

    4、祭扫人员要掌握自救逃生知识,一旦发现火情,及时报警,学会自救。

    清明防火,除了注意以上防护措施,还可以在祭扫期间,改变上坟烧纸的传统习俗,采用文明祭扫的方式,例如鲜花祭祀、植树祭祀。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等方式寄托哀思,或在集中焚烧点集中焚烧。有效避免明火引起火灾发生的可能。

发现火情怎么办

如果自己被火包围,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

一是及时报警,让外界知道你的位置和处境,争取救援或指导自救。

森林火警电话12119。

报警时要注意做到:报告火情发生地所在县、乡、村及具体地名、山名;讲清火势大小或危害程度;报告报警人的姓名、身份、联系方式方法等信息。

       

二是积极自救。根据当时的情况,可以选择以下方法避险、脱险:

 1、退入安全区。就近进入火烧迹地、树和草等植被矮少、火焰较低的地方;

2、俯卧避险。就近选择植被少的地方卧倒,脚朝火冲来的方向,扒开浮土直到见着湿土,把脸贴近湿土,双手压在胸前;

3、突围自救。就近选择草较小、较少、火焰低的地方,用衣服包住头,憋住一口气,对着火猛冲突围,不能顺风、顺火逃生。

 4、利用水沟、水塘、河流避险。如有水沟、水塘、河流,可跳入水中避险。

配合整改文明治丧

森林防火人人有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