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以党建引领城市治理创新
2019-04-08 09:27:21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南  风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创新社会治理体系,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

  近年来,路桥的城市迅速发展,面积不断扩大,结构迅速改变。“村民”变“居民”,不少村也被城市社区所取代。要适应这样的变化,更好地开展城市治理,就应该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各方面、全过程,探索一条符合城市发展特点和规律的基层党建之路。

  时代每时每刻在前进,环境每时每刻在变化,党建工作就必须与时俱进,坚守问题导向,做实做好做出成效。城市化意味着更加国际化、市场化、信息化和社会多元化,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会提前表现、突显。譬如,如何让流动性加大的党员找到组织、找到家,增强年轻党员的归属感;如何探索“邻里中心”“睦邻中心”,解决城市社区营造的问题,增加群众的获得感与认同感;如何解决新建社区和传统村落之间的关系,构建和谐稳定的城市秩序。实践证明,只有把党的领导植根基层,植根人民群众,当基层党组织成为凝聚人心、团结群众的坚强核心,城市管理和社会服务的能力才能持续增强,社会治理的基础才能不断夯实。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创新,是大变革时代基层治理方式与时俱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我们相信,只要基层党建和社会基层治理同向发力,就能够激发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活力,人民群众也就能够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