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蚊 思
2019-08-26 09:26:45 来源: 编辑:罗淑尹

  □郑红芳

  近日颇遭蚊子骚扰。耳旁萦其哼唱,肌肤受其叮咬。迷糊中伸手驱赶,常错拍打脸。气愤之下,发誓报仇,血债血偿。

  晨起寻敌,果见床头墙上趴三两鼓鼓胀胀饱饮人血者,贪婪过度,动弹不得。一掌下去,身裂血迸,而未饱食者则得以逃脱。

  多行不义必自毙。不知停口的蚊子以生命的代价换取了欲望的满足。蚊子如此不计后果,痛快之时知之不知之?

  小虫如此,号称灵长的人类,也难逃其咒。大贪大蠹者,恰多高智商居高位者。郑伯克段,原是对人性之贪下的罗网。

  想起了方孝孺的奇文《蚊对》,他曾在被蚊子叮咬后怨天尤蚊,而被小小侍童的一番犀利剖析辩驳得无言以对。较之于人类的天上地下无所不吃无所不罗,蚊子才是小巫。

  鲁迅也曾在杂文《夏三虫》中黑色调侃跳蚤苍蝇和蚊子。跳蚤上来就是一口,毫不迟疑,是直接型害人者;苍蝇则是让人厌烦弃之不去的流言散布者,罪行最易被掩盖;蚊子也害人,但喜欢哼哼解读一番,让人死得明白。

  如此说来,蚊子可恶,但还不算最坏。想起自己在小小蚊子前居高临下的大手拍下,虽是报仇,似乎也有了点仗势欺人的味道。

  今晚,还是用驱蚊剂吧,免得不小心也着了道,沾了人性之恶。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