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九整治一提升” 各单位做得怎么样? 一起来看看!
2019-10-31 09:27:00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区委改革办

  让“改”字全程发力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委改革办强化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严格对标“九整治一提升”,注重“三抓三不放”,让“改”字全程发力。

  抓问题清单不放,找准整改靶向。紧盯全面深化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突出问题,要求牵头整改责任单位逐条列出问题清单,推动整改落实方向明、问题清、措施实。

  抓措施策略不放,提升整改成效。围绕“就近办理、集成服务”、深化为民办事代办制等问题,精准施策,跟踪督导。目前,已完成219项民生服务事项下放,下放比例62.04%,超额完成省定年度目标;基层站所全部进驻便民服务中心,镇(街道)365项事项实现“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理;全域建成“红色丰收驿站”,369个政务事项下沉到基层办理;“政务e站”自助终端全覆盖,200多项服务事项在全区11家银行94个网点代办。

  抓引领示范不放,打造整改典型。培树先进典型,示范引领我区全面深化改革落地工作,“红色丰收驿站”建设经验在《领跑者》刊发,“税银联通”工程成为全省改革典型,在全区上下营造了竞跑领跑的浓厚氛围。

  区医疗保障局

  坚决维护好医保基金安全

  区医疗保障局严格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九整治一提升”工作要求,针对我区定点民营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基本医疗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反映的问题,迅速行动,重拳出击,坚决维护好医保基金安全。

  一是全覆盖不留死角。举全局之力对辖区内68家定点零售药店进行了全面检查,共解除定点零售药店协议2家,暂停定点零售药店13家,告诫定点医药机构15家,追回违规金共计10多万元。

  二是零容忍一查到底。对审计发现的违规行为,本着“零容忍一查到底”的态度,通过对相关责任人做询问笔录、现场实地检查等方式进一步调查核实,按照两定机构协议管理办法,近期我局将从严从重作出处理结果。

  三是重监管打造壁垒。除了日常巡查外,在全省率先开发“人脸识别”系统进行智能监管,全区所有医保定点的零售药店和二级以下的民营医疗机构均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有效破解医保刷卡“人卡证”校对难的问题。

  下阶段,我局将全方位加强医保基金监管,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推进整治常态化、长效化、全覆盖,并把整治工作与推进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相结合,严守基本保障定位、聚焦基本医疗需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医疗保障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区交通运输局

  坚守“交通初心”

  路桥交通坚守“交通初心”,全力解决好公交出行的问题症结,着力铸造好民生交通的金字招牌。

  一是对标“品质交通”,牢记初心抓整治。从满足群众公交出行“最后一里”的需求出发,以客流为导向,科学编制、调整线路运营及站点建设,至目前,全区新能源公交车的新增更新任务已完成;又新增1条公交线路、延长2条公交线路;1座公路运输服务站已完成进度的80%,从而不断扩大交通服务广度和通达深度。

  二是对标“民生交通”,通达民心补短板。全面构建布局合理、服务优质、城乡一体的交通出行服务体系,30座公交候车亭建设任务将在11月底前完成,推动群众公交出行从“有乘”“可乘”到“易乘”“乐乘”的转变。

  三是对标“幸福交通”,全力全心绘好“同心圆”。我们开展交通出行“大调研、大整改、大落实”活动,开展“承载初心、通达民心”大讨论活动,敢于刀刃向内,勇于接烫手山芋,善于啃硬骨头,攥指成拳“破除难点”,携手画好幸福交通的最大“同心圆”。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以高质量监管让老百姓吃得放心

  路桥市场监管人的初心,是以高质量监管让老百姓买得放心,吃得放心,让人民生活更美好。专项整治行动中,我们切实强化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保障,大力破解农贸市场检测难题,以实际行动答好时代“考卷”。

  在保障群众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上,我们行政约谈两家网络平台,规范平台对商户的合法经营审核。开展食品专项抽样检测,抽样食品250批次,合格246批次,一次性餐盒19批次,全部合格;实施联动检查,线上巡查1050家,线下抽查235家,立案调查4家抽检不合格商家。

  在破解农贸市场检测难题上,我们反复调研,多方论证,走出一条“严格准入、强化监管、统一管理、三方介入、考核补贴”的农贸市场检测室一体化建设道路,全区29家农贸市场的检测水平明显提升。

  让群众满意,让百姓点赞,是我们的唯一指标。我们必将牢记使命,全力以赴,圆满完成任务。

  区人力社保局

  加强审计整改  保障农民权益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九整治一提升”工作要求,区人力社保局切实抓好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障“人地对应”审计整改工作。

  一是迅速行动抓落实。全市“人地对应”情况审计整改部署会后,我局积极开展审计整改和复查复核工作,对涉及整改的村居、人员进一步梳理。区政府建立督查组,对各镇(街道)的整改工作进行督查指导。

  二是切实整改抓进度。对审计报告指出的4方面20个问题,分门别类,分解到各有关部门和镇(街道),督促各责任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

  三是规范管理抓长效。坚持边整改边总结边提升,建章立制、夯实基础,建立完善土地和参保指标台账、加快信息平台建设、规范参保资格审查等。

  目前,全区182个行政村全部完成复查复核,签订放弃土地承包权承诺书47110份,完成率达97.23%。下阶段,我局将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强化宣传引导,加强制度建设,保障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

  区卫生健康局

  抓整改落实提升  为人民健康谋福祉

  为解决好全区卫生健康领域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区卫生健康局认真对标主题教育“九整治一提升”专项整治工作总要求,强化使命担当,突出督查整治,狠抓联动提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主题教育以来,收集梳理差距、问题及意见建议72条;对照总要求,制定持续开展“九不准”专项整治、医疗服务价格专项检查等3项具体工作方案,细化局党委班子“九整治一提升”整改责任清单,明确整治项目、整治重点、整改时间节点,形成分管领导牵头抓、责任科室全力抓、相关科室协同抓的工作格局。

  二是突出督查整治。结合系统巡察,成立主题教育整风肃纪工作督查组,完成巡察2批次7个单位,开展明查暗访5次,发现问题11个,做到即知即改;突出抓医疗服务价格专项检查,累计发现问题12个,并在全系统进行通报,持续整顿规范医疗收费秩序;23家医疗卫生单位先后开展行风及医德医风等警示教育,确保全员全覆盖,切实营造一个尚德廉洁、风清气正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环境。

  三是狠抓联动提升。紧扣“三服务”,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等8个民生事项,列入主题教育必须要做好的“三件事”,同时注重全系统联动、上下齐动,以主题教育助力卫生健康各项民生实事的进一步整改落实,全区6家产科医院全部实现“出生一件事”一站式多证联办集成服务,全区7家医院实现“用血服务不用跑”,全区家庭医生签约率为29.96%,其中重点人群签约率为68.04%,特殊计生家庭签约率为100%;群众看病就医满意率达98%以上。

  区民政局

  兜底保障  打赢脱贫攻坚战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低保制度是我国社会救助体系的核心与基础,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着兜底保障作用,也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全区民政系统全面开展低保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整治低保办理中的“懒政怠政”问题,检查低保办理中是否存在不担当、不作为、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整治“错漏保”“人情保”“关系保”和资金监管不力问题,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里。截至10月份,全区新纳入低保对象165人,退出不再符合的低保对象529人,做到低保工作公平、公开、公正。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转变工作作风,加强上下互动和部门联动,进一步深化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切实提升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区教育局

  在整改问题抓落实中践行初心使命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我局深化主题教育与教育实际相融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加快补短攻坚,以攻坚破难推动路桥教育提质发展。

  我们以“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为前提,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教育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制定路桥教育十大重点任务领办方案,分别由局班子领办、科室专办推进,确保各项重点任务取得重要进展。重点围绕“九整治一提升”,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进校园活动“门类繁多”“随意性大”“教育意义缺乏”等问题,建立各类进校园活动的申报审核制度和监管机制,深入整治中小学“进校园”活动,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本学期,各类进校园活动精简合并为5项,安装各类APP由40项减少为5项,学校创建评比由23项减少为2项。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开展路桥教育“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大讨论活动,深入检视问题,狠抓整改落实,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两个高水平”标杆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努力促进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推动下,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结合行业特点,针对社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整改措施的落实促进民生工程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特别是建筑工程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明显。

  在该项行动中,我们重点采取了五项措施:一是规范企业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二是设置劳资专员;三是推行人工费用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四是实行农民工工资委托银行代发;五是完善施工现场维权信息公示制度。截至目前,全区98个在建工地均已开通农民工工资专户,安装了人脸识别考勤设备,并上线使用;考勤设备使用率和考勤率明显上升,9月考勤8202人,比8月份增加了1088人;民工投诉同比去年下降35%。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认真总结活动中的经验做法,凝聚全系统的力量,努力促进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区生态环境分局

  切实打通联系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区生态环境分局将主题教育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密切结合,始终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抓住企业群体,通过“边监管边服务”的形式,彻底解决企业环保合法化问题,切实打通联系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调查排摸聚焦“实”。探索实施片长制,将全区企业划分为四个片区,党员领导干部当片长,党员认领企业,全面梳理2014年9月-2018年年底我区553个环评审批项目,排摸出未完成验收的企业202家。

  培训服务突出“真”。召集202个企业主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将相关环保法律法规政策讲透、讲明、讲清,重点转变“企业做了环评就程序合法了”的误解。

  检视问题着力“准”。针对验收条件成熟的企业,积极上门对接,已协助全区39家企业完成“三同时”验收,确保企业规范手续、合法生产。针对验收条件尚未成熟的企业,由各辖区内的环境监察中队开展入户式走访,根据企业实际状况提出整改意见,已走访企业269家。

  生态环境保护永远在路上!我们将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勇担当、敢作为,聚焦群众需求,建设美丽路桥。

  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为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在抓整改落实上。我们坚持把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对表对标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委“九整治一提升”的要求,列出清单,逐一整改。重点开展村级财务规范年活动,强化村级财务人员队伍建设;出台《路桥区乡村产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加大农业项目招商引资和政策扶持力度;深化渔港综合管理改革,确保渔业生产安全;加强农用地管控和整治,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开展“五地机关”创建,加强农水部门作风建设。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将“改”字当头一以贯之,着力为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助推路桥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区行政服务中心

  着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九整治一提升”工作要求,区行政服务中心秉承“最多跑一次,服务更细致”的工作理念,积极推动镇(街道)“就近办理、集成服务”改革,倾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着力解决群众在政务服务领域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一是推进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就近办理、集成服务改革,构建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计划年底前建立区、镇(街道)统一的前台全科受理人员招录、培训、评优和智慧化管理薪酬体系。推动区中心服务功能向下疏解,实现绝大部分“受办”分离事项镇(街道)可办,逐步构建区、镇(街道)一体化的政务服务体系。

  二是推动基层站所和相关服务机构进驻,实现群众办事一站式办结。着力推进基层站所进驻,推动税务、水、电、气、广电等机构(事项)以及与业务配套的银行机构进驻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实现各类公共服务一站式办理。

  三是推行多渠道多形式多方位政务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深化“政银联通”工程,拓宽服务领域;加大自助终端在基层的投放密度,实现五星级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探索人工智能云厅的投放使用,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群众办事少跑腿;开展村级代办员队伍建设,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

  下阶段我们将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进一步提升“妈妈式”服务意识和能力,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戮力打造政务服务改革路桥新样板。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