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打造家门口的“优质学校”
2019-12-04 09:39:51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潘璐萍

  2020年,我区教育事业又将迎来一大喜事,北大附中台州飞龙湖学校即将正式开学,为教育事业注入强劲的助推剂。距离开学还有10多个月,北大附中台州飞龙湖学校教师队伍已集结完毕,正在北京北大附中本部进行培训及实战演练。

  换位思考  抓住要领

  “同学们,有谁知道这道数学题如何解答?”11月28日,北大附中台州飞龙湖学校数学教师朱磊克正在本部初二(12)班上数学课,通过一步步指导及与学生们的互动,帮助学生梳理了这道奥数题的解题方式。

  朱磊克今年25岁,当年通过奥数竞赛保送上清华,本硕均在清华大学就读,通过几轮选拔,正式成为北大附中台州飞龙湖学校教师队伍中的一员。

  刚带班时,朱磊克就面临学生活泼好动,导致课堂过于活跃而无法掌控的情况,通过向资深教师学习,逐渐明白了教书育人除了自身专业知识过硬,还要明白学生的心理,掌握准确的教学方式方法,才能提升自身教学质量升,帮助学生快速吸纳课堂知识。

  “之所以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我可以将自己的学习特长发挥出来,并传授给学生们,助推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成就各自的学业。”朱磊克笑着说,很期待来到路桥,为当地教育事业作出贡献。

  特色课程  培养能力

  在北京,北大附中台州飞龙湖学校的老师正在研究一个非常具有特色的课程:图书馆阅读课程。在香港中文大学获得硕士学位的谢呈媛,也是北大附中台州飞龙湖学校教师队伍中的一员,担任图书馆阅读课程研究和教学工作。

  她大学期间专修汉语言文学等专业,之前在北京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和布朗大学有过教学经历,对图书馆课程有着深刻的理解。在本部的培训中,通过与其他资深教师沟通、自己撰写教案,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提升教学水平,助推学生提高信息意识和信息素养。

  北大附中台州飞龙湖学校的老师们还将北大附中本部特色的“三中心”教学模式扩展成为“五中心”,即图书馆中心、艺术中心、运动中心、科创中心和成长中心,学生在“五中心”的围绕下,有更多、更大的空间和平台实现全面发展。通过特色课程的探索与创建,均为北大附中台州飞龙湖学校明年正式开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强强联合  联袂而来

  目前,北大附中台州飞龙湖学校教师队伍已有40余人,除本部选派的优秀教师及来自国内各类学校的资深教师外,剩余的新进教师80%以上是985、211高校毕业的硕士生,35%以上有留学经历。

  在本部培训期间,北大附中教育集团通过邀请全国各地知名教师进行实战教学,并进行课后讨论、反馈总结等,来锻炼新进教师;开启青蓝师徒对接工作,加快新进教师的成长;促进新进教师自我锻炼成长,每周参加北京市和海淀区组织的各类教育会议和教研活动,形成“比、赶、超”的学习氛围,提升教学水平。现在,这些教师已在北京开始带班教学。

  “随着开学时间的临近,我们所有人都感到了紧迫感。整个团队除了要修炼好内功,同时要加快对台州当地教育教学情况的调研,明年开学后根据实际情况,推出多样的特色课程,要将北大附中台州飞龙湖学校打造成台州人家门口的一流优质学校,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让台州人不用离乡背井,就能得到优质教育,助推路桥区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北大附中台州飞龙湖学校执行校长李世民如是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