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路桥:“文明云仓”里呼出个“帮帮团”
2020-02-11 09:58:00 来源: 记者:庄向娟 编辑:罗淑尹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后,路桥区将其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首要任务,第一时间对接防疫需求,开启“文明云仓”,紧急招募志愿者加入抗疫行列。

很快,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在“云仓”里云集,志愿者报名的人数一下子就达到1100多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在“云仓”里炸开了锅。“我们给自己这支队伍取个名字吧。”“就叫‘帮帮团’如何?”“好,这个名字好!”

就这样,路桥“文明云仓”之“帮帮团”紧急成立了。

防疫挺身出  志愿三兄弟

2月2日,“帮帮团”微信群里冒出了这样一条留言:“我们人峰社区的党员和网格员一共才14个人,现在工作量越来越大,忙不过来了,请问有志愿者来帮忙吗?”

原来,留言的是该社区第二党总支书记叶文婷。这条消息被“帮帮团”成员李明达看到了。李明达本就是人峰社区的居民,平日里热心公益事业,前些年还被区慈善总会评为“优秀义工”呢。他马上回复:“我来!”

但没想到的是,李明达回到家中将此事告知家人,却遭到了家人的反对:“你这样跑进跑出的,不考虑家里人吗?”李明达一时语塞,答不上来。当天晚上,李明达在床上翻过来翻过去,一宿没睡。“不行,我一定要做点什么。”李明达下定了决心。第二天,他就跑去找来了自己的两位兄弟,说服他们帮忙一起说服家人。没想到,聊到最后,两位兄弟表示要和自己一起去。即便家人再三阻拦,也拦不住了。

防疫挺身出,志愿三兄弟。他们在小区门口派发告知单,为隔离观察的家庭提供上门服务,协助社区每日挨家挨户排查……忙到脚不沾地,但心里却是说不出的踏实。

众人齐出力  服务一对一

2月5日,一条“农户蔬菜卖不出去”的信息引起了“帮帮团”的注意:“我是蓬街镇启明村的王统分,我关注疫情,我也担心我地里的30多亩红茄、早瓜。”

“没事,我们来帮你!”“你的早瓜多少一斤,我家里正好缺蔬菜,我自己来采买。”菜农的需求立即得到了“帮帮团”的响应。

“我们这样买,也买不了多少,这样,我帮你联系蓬街镇政府,看看他们是否开启了‘绿色通道’,能够减少你的损失。”“我帮你联系下商务局,看看能不能对接一下商超。”更多的主意被提了出来。

“我们来帮你一起采摘吧。”更有志愿者报名到田间帮忙。当天下午,十多名志愿者就来到王统分家中,采摘、分拣、装框、搬运。红茄、早瓜没有错过“瓜熟蒂落”,并被志愿者们免费送到了因居家隔离采买不便的村民家中,“这些红茄和早瓜都很新鲜,是我们蓬街产的,放心吃!”

“以后我就是你的志愿者,隔离期间有啥事叫我就成!”为了让居家隔离户安心居家,“帮帮团”直接开启了“一对一点单式”志愿服务,贴心地为居家隔离群众“跑腿代办”,他们的行动犹如冬日里的暖阳,照亮着被病毒肆虐的世界,更温暖着每个人的心。

工作无死角  海陆全覆盖

渐渐地,新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数少了,路桥连续多日保持了零增长记录,防控疫情的战斗迎来了胜利的曙光。可就在这时,又一则消息引起了“帮帮团”的注意:“金清海上的运输船只因为不能上岸,生活有了大难题,有没有人帮下忙采购物资?”

这几天忙上忙下、忙里忙外,犄角旮旯都跑遍了,没想到还会有这个茬。一看到有人需要帮助,“帮帮团”又坐不住了。几天下来,他们风里来雨里去的,也感觉有些累,但是群众有困难,就必须出击。

没多久,“帮帮团”海上突击小分队成立了。几经联系,他们了解到船上船员的需求,跑超市跑菜场,给他们置办了近一个月的粮食、蔬菜等物资。有志愿者自告奋勇驾驶摆渡船,将物资运到大船的锚地。小分队的成员七手八脚地把物资装进麻袋,拴上绳索,吊进了大船。

如今,“帮帮团”的志愿者依然忙碌在战疫一线,他们将自己的每一滴力量汇聚到“文明云仓”中,为群众和防疫部门提供了人力、资金、物资、服务等多项志愿服务,这些力所能及的每一件小事,让这座城市的爱心一棒一棒接力下去,凝聚成战胜疫情的强大信心,迎接春暖花开的到来。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