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为打赢“两战”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区委召开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2020-02-24 09:17:10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周  益)2月20日上午,区委召开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建设工作推进会,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结合防疫需要和发展需求,研究部署下阶段及今后一个时期依法防疫和法治建设工作。潘建华、潘军明、戴冠福、牟傲野、梁海刚、范卫东等区领导参加会议。

  潘建华指出,2月5日,中央召开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同时特别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依法科学、有序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突出重点、狠抓关键、环环相扣、联动推进,进一步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真正打通基层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

  潘建华强调,当前全区上下最首要的任务,就是要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方面工作。依法防控是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顺利开展的基础和保障。要科学统筹处理好“三对关系”,全面提升战疫的规范性、科学性、实效性,提高全社会的依法治理水平。要统筹好当前与长远。以法治思维提升防控指挥力。加强分类指导和精准施策,更加积极主动地协调法律服务资源,为依法决策、应急处置,提供法律支撑;以法治权威提升防控战斗力。严格落实、坚决执行中央、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法律法规,加强治安管理、市场监管等执法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以法治精神提升防控凝聚力。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注重梳理建设法治政府、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典型做法和疫情防控中“法、理、情”兼顾的感人事迹,稳定企业和群众预期。要统筹好局部与整体。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强化依法决策、依法行权、简政放权,让“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成为各地各部门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公正司法,维护公平正义。深化司法改革,推进司法公开,强化司法为民,让司法“晒”在阳光下,切实维护司法公信力;推进基层治理,全力保障群众权益。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着力完善社会治理机制,切实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让法律更好地服务于群众;弘扬法治精神,营造法治氛围。突出普法重点、突破普法难点、增强普法实践,开展差异化法治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增强法治观念。要统筹好盆景与风景。把落实合法性审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以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撬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整体提升,加大探索力度,不断赋予新的内涵,以点带面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创出更多经验样本。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潘军明指出,全区上下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实之又实、细之又细地抓好落实,以高水平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法治建设与依法防控同步推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法治路桥建设,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提供强大法治保障。要坚持厚植优势与补齐短板同步推进。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从快从严落实合法性审查各项制度要求,不断巩固法治建设先行优势,加快补齐城乡法治建设不均衡等短板,全力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统筹协调与分工负责同步推进。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统筹工作,区委依法治区办协调具体工作,相关单位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开创法治路桥建设新局面。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台州市路桥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制度》《台州市路桥区重大决策容错免责制度》《路桥区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制度》等合法性审查相关制度。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