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集合社会生产线 打通企业生命线
蓬街镇启动村家宴中心为复工企业提供餐饮服务
2020-02-25 09:31:37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庄向娟)2月20日11时33分,60份热腾腾的盒饭送到了立马车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厂门口,这也是该企业目前定的午餐时间。“不好意思,青菜不够了,还有5份马上送到。”送餐的王玲飞是蓬街镇启明村的党员志愿者。她说,他们是按立马提出的55份安排的,怕大家吃不饱,所以饭量、菜量都有多,上午临时加了10份,结果青菜烧得不够,凑不够65份。“这也是我们第一天送,没总结出经验,时间也比计划的多了3分钟,一路上开得飞快,就怕耽误大家吃上饭。”王玲飞说道。

  “我们公司一共有572人,蓬街这个厂有近300人,18号就复工了,现在第一批研发人员已经到了60多人,但是公司食堂和后勤保障的人员都还回不来,街上的餐饮企业大部分也没开门,员工中午的就餐就成了问题。”立马车业行政处负责人林智说:“启明村送来的这批盒饭真是帮了大忙了,我们预计得麻烦他们一个月。”

  随着员工各自将餐盒领到工位,热乎乎的饭菜刚好可以填饱肚子。“好吃,这饭很香啊。”王金富吃得很满意。这大米是镇里的种粮大户王耀勇免费送的,这饭是大师傅先后蒸了两遍的,保证香!

  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启用村里的家宴中心,为企业解决暂时的就餐问题,是蓬街镇近日帮助企业复工所采取的实招之一。

  金黄色的带鱼在油锅里翻腾,碧绿的青菜在猛火下翻炒,红烧肉的汤汁还“咕咚咕咚”冒着泡,一大锅冬瓜汤“噗嗤噗嗤”地往外冒着白汽……在蓬街镇启明村家宴中心,热腾腾的饭菜让人充满食欲,志愿者的干劲更是热火朝天。

  “我们一大早就开始了,听说是要给企业复工提供餐食,还有村民送来了蔬菜,有西蓝花、莴笋、芹菜等。”周海德是启明村的党支部书记,也是这次供餐的负责人,“供餐也没那么容易,我们也都是生手,早点来早点磨合。所有的餐饮都以成本价供应,村民们送来免费蔬菜,就能让菜价更实惠了。”

  不过周海德是想免费供应的,但厂里不愿意。一个说“我们好几个乡贤都可以为这事保驾护航”,一个说“都已经这么麻烦你们了,怎么还能免费呢。”合计下来,就定了个成本价,像中午一份盒饭不超过15元,还没时间细算。

  村里的党员、预备党员和爱心志愿者则承担了厨房里的“打下手”工作。厨师曹桂勤是村里人,原本就是开快餐店的。“反正现在也开不了业,还不如到村里帮忙。”平日里,曹桂勤除了开快餐店,还帮村民烧家宴,10年老手艺,绝对有水平。

  饭菜做好后,七八个志愿者一起动手,足足花了半个小时,才分装完成,搬到车上运往企业。

  在烹饪现场,全程都有镇里的市场监督管理所的工作人员指导、“看牢”食物质量。“这是给复工保供应,一定要100%安全。”所长陶杨富说。要进家宴中心,就得先过体温计、消毒喷雾的关,还得做好防护。

  启明村家宴中心给人的感受就是,全然一新。据了解,该中心是去年下半年建成投入使用的,平日里主要为村里人办喜事,现在聚会吃饭都取消了,却这节骨眼派上了用场。周海德说,暂定每天能供应100份盒饭,怕量大质量跟不上。

  “蓬街镇第一批恢复营业的餐饮企业有30多家,在全区也是最多的。”蓬街镇宣传委员徐丹娥说,估计接下来其余的也将很快恢复营业,但在这个时间窗口,村家宴中心的这波服务,真可谓是“神助攻”。

  “除了启明村,塘浦村的家宴中心也将在明天开始为企业提供餐饮服务。“蓬街镇副镇长李天金说,“集合社会生产线,打通企业生命线,蓬街镇全面行动起来,组织社会力量切实为企业解决难题,尽早实现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据悉,该镇以“小时制”谋划复工事项,以“所有小事都是必须解决的大事”为宗旨,全力帮助企业排除复工障碍。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