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白枫桥文化礼堂记
2020-03-25 09:22:34 来源: 编辑:罗淑尹

  □陈卫彬

  公元二O一九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人从站起来到富起来,正在走向强起来之际。非常幸运,白枫桥人也享受到了这一波波的红利,丰富的物质文明已不是白枫桥人的唯一追求,精神文明才能满足白枫桥人对高素质的探索。上承区、街道政府的要求,下应村民百姓的需求,居两委在村民代表的大力支持下,投资650万元建起了这座漂亮的白枫桥文化礼堂。

  因白枫桥无村歌、村赋,作为村(居)文书,又是文化礼堂资料收集人之一,我倍感压力,故勉力为之,草成此文,不怕贻笑大方,滥竽充数而已。

  白枫桥因桥得名,历史悠久,据《嘉定赤城志·卷三·桥梁·黄岩》载:“白枫桥,在县东南五十里。”可见此桥至少建于南宋之前,距今900余年。其《铺舍》又载:“接旧志本县宋置戍浦、店头、鱼沉、白枫四铺”,宋朝白枫桥就有集市了。

  白枫桥依山傍水,路通天下。是台州市的南大门和后花园,位于峰江街道中心,是原峰江乡政府所在地。辖区内有峰江中心小学,路桥农商银行峰江支行,峰江菜市场,联强液化气有限公司,三鑫宾馆,峰江自来水公司,峰江环卫所,生活十分便利。

  白枫桥整体呈方形,面积390000㎡,原104国道自南向北穿村而过,直通北京,此路恰好是白枫桥两个自然村的分割线,路东是白枫桥自然村,路西是山前自然村。村之东有一条河,名叫南官河,河之东是浮排居,与白枫桥隔岸相望,有四座桥梁连接;南邻泾山村;西接白枫岙村;村之北有一座小山,名为山前山,山之北就是山后许居。

  白枫桥现有人口1061人,耕地200亩,林地30亩,人均耕地面积不足2分,又无其他资源。但是,白枫桥人没有被地少人多困住手脚,三十多年前,当改革的东风吹来,头脑活络的白枫桥人抓住了机会。

  1987年,当时家在104国道边的白枫桥人,从外出“闯荡”(经商)的人手中买下,他们从外地带回的一、两只电机,一、两件电器开始,开启了废旧电器的拆解,越拆越多,全中国的废旧电器都源源不断流向白枫桥,流向峰江,形成了一个拆解行业。

  90年代,开始进口国外的废旧电器,1995年白枫桥建了一个拆解场。新千年,2003年峰江街道建了一个拆解园区,面积1624亩,2013年最高年产值达到180多亿元。成为峰江街道的支柱产业,并带动了下游的许多行业。

  虽然现在拆解行业已关停,但白枫桥也因此富了起来,1995年,被区委、区政府评为:省级标准小康村;同年,同时被路桥区委、区政府和台州市委、市政府评为:亿元村。连续两年被台州市委、市政府评为:1999年度台州市区经济强村(B类)、2000年度经济百强村(B级)。2019年底,村资产已近2000万元。

  一切的一切犹如水到渠成。

  白枫桥文化礼堂拔地而起。顾名思义,文化礼堂就是村民文化娱乐的地方,是文化学习增长知识的地方,是体育活动娱乐身心的地方,是白枫桥人的精神家园和休闲乐园,也将成为打造高素质白枫桥人的启航之地。

  只要你心里记着白枫桥,只要你心里记得白枫桥是你的出生地,是生你养你的地方,无论你是村官,还是村民,无论你事业有成,还是甘于平淡,无论你有钱,还是没钱,你永远都是白枫桥人,也不论你人在天南地北,还是国内国外,白枫桥文化礼堂就是你心中的家,你的根就在白枫桥。

  只要你心里装着白枫桥,为白枫桥谋福利,作贡献,能做到忧村民之忧而忧,乐村民之乐而乐,为父老乡亲办实事,办好事,白枫桥人不但会记得你的好,而且,白枫桥文化礼堂也会为你重重写上一笔,让白枫桥后来人也感恩你的付出,敬仰你的人品。反之,亦会被后人唾弃。

  白枫桥文化礼堂从2018年3月开始征地,5月开始招标施工,历时近两年,于2020年1月2日正式落成并举行了启动仪式。文化广场总占地面积3793㎡,文化礼堂占地面积600㎡,建筑面积1388㎡,室内有核心大礼堂、南村讲堂、书吧、村委综合办公室、党建活动室等。白枫桥文化礼堂是峰江街道各村居中最大的一个文化礼堂,难怪有村民感慨:“四十年前的县府大楼也没有这么气派。”

  是的,中国越来越富强,中国人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中国政府已确定了两个百年目标,中国正走在崛起的路上,中华民族正走在复兴的路上,白枫桥人一定会紧跟着祖国的步伐,一起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二O二O年春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