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三百六十五里路
2020-04-07 09:28:24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吕爱民

  中国人十分重视年的文化,未过年时谈年,过年时享受年,过年后留恋年,人人推崇年,敬重年,把年看得至高无上、无与伦比,年年如此,岁岁如样,终造就出中华民族灿烂辉煌的文明。

  年由三百六十五个天组成,这三百六十五天里又有若干个时、分、秒之分,而时、分、秒里又可细化出更多,这无数细化的组合才使得年浑然天成、完美无缺。我想这三百六十五个天也像三百六十五里的路,每过一天,就如同走了一里的路,这路的终点就是春节这个大庆,举国欢腾,普天同乐,万民沉醉。花海柳浪的春,烈日炎炎的夏,天高云淡的秋,雪舞霜飞的冬把这三百六十五里的路妆点得崎岖蜿蜒、风光旖旎、景色瑰丽、魅力无限。我相信,每个行路人可能会有同感:那就是,这三百六十五里的路上不仅是晴空万里、五彩缤纷、祥和一片,而且有时会有飞沙走石、电闪雷鸣、暴雨倾盆发生。遇到春和景明、天朗气清的日子还好,行路人大可以昂首阔步、勇往直前、无所顾忌,要是碰到凄风凄雨、雪压霜欺的时候,走路人便要亦步亦驱、诚惶诚恐、步步惊雷了。

  三百六十五里的征途实在是险象环生。不说路上纵横交叉的路口,就是大大小小的“红绿灯”数也数不清,路上且有各种各样的路障,“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凡所应有,无所不有,真可谓是光怪陆离、千奇百怪。细心的人同时会发现,这三百六十五里的每一天,都会有不同的风景,会有新的变化和画面,如有新的阳光、新的空气、新的云彩、新的蓝天,也会有新的鲜花、新的树木、新的鸟鸣、新的人群、新的故事,更会有新的计划、新的任务、新的使命,这就需要行路人懂得珍惜、万分在意、步步小心、遵守交规、服从指挥,力争在新的一天里造就出新的奇迹,撞击出最美的火花,抒写出最美的篇章,切不可挥霍青春、蹉砣岁月、虚度光阴,或横行无阻、无所顾忌,否则轻者会头破血流,重者会车毁人亡、身陷牢狱。那些遵章守纪、抓住机会、只争朝夕、自强不息的人就能勇立潮头,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出惊人的业绩。同样的,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中华民族,正是有了党的坚强领导,才把全国人民拧成了一股绳,朝着共同的目标,劈波斩浪、意气风发、阔步向前。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