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二
劳务协作,奏响脱贫攻坚“幸福曲”
2020-09-15 09:51:50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庄向娟

  9月的第一天,广元工立方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就发出了一条“朝天区2020年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招聘会时间地点发布”的推送。这个将席卷朝天12个乡镇的招聘会,直接打出了“本次招聘会以路桥区用工企业为主”的字样,足见路桥在朝天人心里的分量。而“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风景优美,一个海鲜可以吃撑还不用担心钱包的地方”这种对路桥的任性介绍,更是让路桥人忍俊不禁。

  “山珍”朝天,“海味”路桥,共同唱响的一曲“山海经”,在脱贫奔小康的道路上,从来都是任性到底。

  就以这次招聘会来说,绝不是以“海鲜”撩动朝天人民的味蕾,而是用实实在在的举措让有想来路桥的朝天人民享受:免费报名且免车旅费、专车直达路桥、专人带队护送、用人单位直签劳动合同、社保五险无需考虑、维权关爱统统打包、留守亲人关爱服务、贫困人员还享受就业奖励。

  今年9月,朝天职业中学的最后四五个学生将离开路桥的台州真达灯饰有限公司,赶回学校完成最后的学业。“6月,有30多个学生来公司实习,他们的吃苦耐劳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也让我们在工人最短缺的时候解决了人手问题。”该公司总经理李敏说,根据统计,这批学生都可以带回1.5-2万元的收入,实实在在解决了生活、学费这些难题。“这个暑假,我不仅解决了学费,还能帮到家里,这是证明自己长大了的最好方式。”实习生陈名说道。“回去跟你们老师、学弟学妹说,明年暑假也来我们这里自食其力,我们欢迎。”李敏发出了真诚的邀约。

  我区企业成为朝天学子能力的锻炼场和实战场,而这种东西部协作教育扶贫模式,不仅让朝天区贫困户子女享受到了路桥区的先进教育,还架起了两地校企合作的“金桥”,既解决了朝天区贫困群众劳动技能培训的问题,又解决了企业“用工难”问题,这种多方联动、通力合作、精准发力、整体提升的教育扶贫新机制,为两地携手奔小康注入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9月,来路桥吧!台州市滨海沙滩网业有限公司、台州市奋力达汽摩配件股份有限公司、台州中汽机械有限公司、台州正兴阀门有限公司、浙江三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几十家路桥企业,在路桥等你。采购、安装、机床调试、包装、装配等工作,等着吃苦耐劳的你,赚到的钱也包管你可以大快朵颐鲜美的海鲜。

  “你们那边有市场,我们这边有资源,通过这种形式能够有序利用贫困户、非贫困户的劳动力,这样就避免了面上的无序流动。”朝天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向永宗说,“劳务协作”是扶贫工作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有政府搭建的可靠平台,朝天籍务工人员不但可以挣到远高于家乡的工资,有的还能享受到额外补贴。

  向永宗所言非虚。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路桥、朝天积极探索推行市场化运作模式,在两地建立劳务协作工作站,打造集就业帮扶、权益保障、教育培训、亲情服务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劳务协作综合服务平台,为路桥企业和朝天务工人员搭建起“绿色通道”,确保招聘就业有平台、转移输出有门路、就业岗位稳得住。

  在3年多的扶贫协作工作中,积极打造的“三有”劳务协作工作站,让更多的劳动者实现了稳定就业、致富奔康。这一做法,不仅得到了浙江省委和四川省委的高度肯定,更受到了广大贫困群众的一致点赞。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