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做好“三件事情”激发人才活力
2020-11-23 09:28:30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南  风

  人才是最具创新活力的因素,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这为我们抓实人才工作、推动创新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敬才惜才、识才育才、聚才用才,厚植人才创新沃土,激荡人才创新活力。

  我们要揭榜挂帅,当好人才追梦的“引航员”。人才集聚,靠的是物质的条件,靠的是政策的扶持,更靠的是环境的支撑。这里的环境,更重要的是一起工作的人集体呈现出的一种氛围状态、一种精神文化。都说“跟着党一起创业创新”,只有以更真的诚意、更优的服务、更快的效率、更实的作风、更暖的关怀,让人才切切实实感受到精神气质的契合,从而与一地的发展同频共振。要揭榜挂帅、连续作战,绘制一幅近悦远来的“人才热力图”,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各类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要虚怀若谷、求贤若渴,武王拉车、周公吐哺、三顾茅庐、萧何月下追韩信、曹操赤足迎许攸,诸多爱才惜才的佳话,值得我们充分学习借鉴。要不拘一格、广纳贤才,广泛吸纳创业人才、科技人才、服务人才、文化人才,让智慧在这里迸发,让创意在这里涌现。

  我们要深耕细作,提供人才服务的“及时雨”。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要着眼产才融合,突出问题导向,问需于企,定期发布企业需求信息,有重点、有倾向地培养、引进、使用人才,提升产业和人才的匹配度。要加大对技术和产业化项目的支持力度,以项目带动人才,重点对接与之关联度高的紧缺型科技人才,推动更多的创新要素向产业集聚。要用好人才评价“指挥棒”,健全分类评价体系,结合企业人才结构需求,突出实干实绩导向,让更多能力强、口碑好、贡献大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要投入真情实意,打造人才“生态圈”,推动服务全链条。既要善于借助数字化、信息化、市场化手段,强化集成服务,提升服务效能;又要当好“店小二”,用心解决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等问题,让各类人才舒心生活、安心工作、专心发展,努力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人才乐园。

  我们要敢于担当,构建人才集聚的“强磁场”。有什么样的人才,就有什么样的竞争力,也就有什么样的未来。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政策,为人才施展才华、实现价值搭好台,不断集聚事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发挥“人才磁场”效应,让人才既能引得来,更能留得住、用得好。要注重关心关爱人才,建立鼓励人才创新的容错纠错机制,解决人才后顾之忧,让人才放开手脚干事业。要不断改进和完善人才培养机制、评价、使用和激励机制,打破捆绑人才发展的“枷锁”,最大限度激发广大人才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要用事实说话,用发展证明,让已经入驻的企业成为最亮的“金字招牌”,让成功的案例成为最强“招股说明书”,让现有的人才成为招商引才的最“铁”合伙人、最“燃”投资人和最“棒”传播人。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只有大兴识才、敬才、用才之风,才能充分发挥人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为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汇聚磅礴人才力量。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