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找准“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路桥发展的坐标系
——论贯彻落实区六届五次党代会精神
2021-01-18 10:00:00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南官平

  1月12日,区六届五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大会审视形势、把握大局,精心描绘了我区“十四五”期间的美好蓝图,为我区进入发展新阶段、开启奋进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审视时代发展大势,路桥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美好蓝图会是怎样的一番图景?必须立足路桥所处实际和阶段特征,从全球、全国、区域三个维度谋划路桥,精准标定路桥在新发展阶段的历史坐标系,进一步找准方向、锚定目标,明确需要做什么、应该做什么、能够做什么,乘势而上、担当作为,在利益格局调整变量中寻求新的增量,在波涛汹涌的大潮中开好逆风船;在新的发展变化中精准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加剧了经济全球化逆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受到严重冲击,但我们应该看到,这些困扰都是短期的、阶段性的。从长远来看,我国经济持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省市发力加速奔跑的姿态没有改变,唯有加快争先创优,才能更好地融入大势,构建路桥独有优势。

  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目前,我区发展持续回暖、态势持续向好,但形势依然严峻。区域竞争日趋激烈,必须要有更强烈的“速度焦虑”。传统产业转型、新兴产业增量、企业上市困局、创新能力不足、发展空间制约,这些牵涉路桥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性要素相互叠加,我区仍处在转型束缚状态中。面对这样的局面,我们必须要有更强烈的“换挡”意识,在夹缝中找到“芝麻开门”的关键钥匙,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增强“地缘”竞争力,切实增强路桥发展吸引力。

  拥抱潮流,唯有奋斗。科学分析路桥拥有的区域特色和竞争优势,路桥正面临着与以往相比更多的“超车道”。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二项重点任务,到省委明确的“十三项战略抓手”,再到市委部署的打造“六个城市”,产业、城市、民生红利正在不断释放。路桥工业互联网应用、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比较优势正在稳步积累,而随着需求侧管理的不断深化,国内消费市场潜力正在加速释放。唯有抓住驾驭,才能乘势而上,唯有奋斗不止,才能再创辉煌。

  奋斗新征程,实干开新局。全区上下要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强化系统观念,运用系统方法,集成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对发展模式、发展路径进行系统性重塑,找准发展定位,明确发力方向,扛起历史重任,构筑比较优势,激发争先意识,强化窗口担当,勇当突围闯将,争当发展先锋,努力在“十四五”打开新空间、跑出加速度,描绘高质量发展路桥新画卷。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