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深度融入 改革撬动 打造“双循环”节点城市
——四论贯彻落实区六届五次党代会精神
2021-01-22 09:45:00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南官平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世界格局的深刻调整、发展格局深化演进,唯有在新的发展变化中精准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才能在利益格局调整的变量中寻求新的增量,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路桥是传统商贸强区,但面对国家搭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如何扬商贸优势,补开放短板,重振路桥商贸雄风?区六届五次党代会提出了新的谋划。那就是要搭建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跨境电商综试区、B型保税物流中心“三位一体”平台,畅通RCEP东盟经贸合作、“义新欧”班列经贸物流、西亚非洲新兴贸易“三大通道”,建成台州“好产品”展销中心、进口商品交易中心、数字贸易中心“三个中心”,打造对外开放、数字商贸、现代物流、新型消费、数字金融“五个高地”。

  打造“双循环”节点城市,就要加速商贸提质进化。要实施商贸市场优化升级五年行动,提升方林汽车产业集聚区能级,招引数字经济创新产业园、直播电商供应链基地等项目,重构产品展、供、销综合服务体系,加快创建省级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要深化省级夜间经济试点、省级智慧商圈培育城市建设,推进“点亮路桥”夜经济新地标、十里长街高品质步行街、“南官——中盛”智慧商圈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全力打造浙东南消费目的地。

  打造“双循环”节点城市,更要开辟开放合作路径。要坚持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统领开放,创新发展服务经济、总部经济、开放经济、流量经济,链接更多全球资源。全面接轨大上海,深度融入长三角,深化“十大专场行动”,推进“招大引强”体制改革,力争在创新转化、制造协作、服务拓展等领域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聚焦数字“新流通”,加快整合采购、运输、仓储、配送各个环节资源,提速商贸物流园区基地建设,大力发展铁路物流、空港物流、公路物流和多式联运,着力打造低成本高效率的现代物流体系。

  打造“双循环”节点城市,还要强化改革纵深撬动。要对标世界银行标准,深化“10+N”营商环境便利化行动,提升市场环境、政务环境、要素环境和法治环境,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优化政务服务2.0平台,深化便民利企“一件事”集成改革,加快区镇两级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提高政务服务便捷度。紧盯企业难点堵点问题,迭代省级“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打造更加舒心的投资环境。实施数字金融培育发展行动,开发推广“小微金融”应用系统,加快形成“线上+线下”普惠金融服务新模式。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