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整体智治 共享优享 打造区域治理样板城市
——六论贯彻落实区六届五次党代会精神
2021-02-01 09:49:00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南官平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期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部署。加快推进我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抓手,也是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的重要保障。

  区六届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打造区域治理样板城市的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就要抓住“整体智治”的机遇, 扬善治优势,补智治短板,加快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五治融合”体系建设,基本形成上下贯通、县乡一体的治理格局。

  要实现这个目标,就要着眼整体智治,丰富基层治理新内涵。要加快普及“全科网格+数字治理”新模式的整体应用,大幅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完善风险管控的大平安机制,实现社会更加安定、百姓更加安宁。要以“人工智能+群众智慧”“两智融合”为先导,以县域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厚植区域治理新优势。要加快“数字路桥”建设,突出“5G+城市”发展方向,加快数字技术在交通、平安、社区治理等领域的场景应用。要深入实施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推进大应急平台建设。丰富群众参与区域治理渠道,推进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强化社会矛盾调处化解中心的作用,健全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要紧扣“平安路桥十一连创”目标,深化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推进“无欠薪”行动,扎实做好“民转刑”专项整治工作,从严落实食品药品安全责任,坚决杜绝重大不稳定事件发生。

  要实现这个目标,就要推进共享优享,满足美好生活新期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锚定共同富裕发展方向,率先探索以民营经济推动“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发展更高水平、更有温度的民生事业,加快从解决“有没有”向解决“好不好”转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以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为抓手,加快推进各类教育项目顺利实施。高标准建设“健康路桥”,深化医共体改革,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行动,实施医保精细化管理,推进一批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提升城乡医疗卫生发展水平。深化全民参保计划,深入实施稳定和扩大就业一揽子措施,促进就业创业。持续推进养老服务水平,构建养老综合服务体系。深化文化惠民,建成一批文化设施和场所,大力弘扬垦荒精神,深入挖掘商都文化、筑塘精神的时代价值,全面提升文化竞争力。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