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雪为什么是白的?
2021-04-12 09:25:20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我们首先需要了解一定的光学知识。太阳光是由红、橙、黄、绿、蓝、靛、紫等七种颜色的光线组成,如果让一束光通过三棱镜,那它就会分成由上述七种颜色组成的光带。物体的颜色是由它表面的性质决定的,我们的眼睛也会借物体所反射的光线来感觉物体的存在。如果物体能透过光线,我们就称它为透明体;如果物体对可见光中的各种波长的光线都能透过,我们就把它称为无色透明的物体;如果物体表面能反射掉可见光中各种波长的光线,我们就把这种物体的颜色归为白色。但即使是无色透明的物体,也会反射一部分光线。

  接下来,我们来了解一下雪花的形成过程。当气温低且气候湿润的情况下,容易产生降雪。因为此时地面温度一般都在零度以下,高空云层里的温度更低。此时,原本在云中的水汽就会在低温环境下直接凝成小冰晶、小雪花。当空气的力量不足以托住它们的时候,这些凝结产物就会从云层里掉到地面,并在风的作用下,在空中互相碰撞,最终形成了絮状的雪花。虽然一个晶体的表面因为反光弱而显得透明,但多个晶体的反光则会使雪花几乎变成“镜子”。这样一来,雪花的每一面都要反射一部分光线回来,这些凌乱的平面就反射了全部光线,所以我们看到的雪花也就变成了白色。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