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蔬菜发芽后还能吃吗?
2021-04-14 14:24:28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春天悄悄来临,万物慢慢复苏,各种蔬菜买回来后稍不留神就发芽了。发芽后的蔬菜能吃吗?哪些蔬菜发芽后食用可能引发中毒?

  土豆发芽后食用容易导致食物中毒,原因在于发芽的土豆里面含有一种叫龙葵素的毒素,龙葵素是很多种“糖苷生物碱”的统称。其中比较有名的是茄碱,它在土豆、番茄、龙葵等茄科植物中普遍存在。正常土豆中的龙葵素含量很低,1斤不到0.05克(大约1颗绿豆大小),但是土豆皮发青、发紫或者土豆发芽后,龙葵素含量则会明显上升,当龙葵素含量达到每斤0.1克以上时就可能让人中毒,其症状一般比较轻微,比如头晕、恶心、呕吐、腹痛等。

  那么,是所有蔬菜发芽后食用都可能引发中毒吗?其实不然,很多蔬菜发芽不仅没毒,还鲜美可口,营养丰富,例如芽菜。

  生活中有哪些常见的芽菜呢?

  1.绿豆芽。与绿豆相比,绿豆芽含有更多的维生素C、氨基酸,营养价值更高,但需要注意的是,体质虚弱的人不宜多吃。

  2.豌豆芽。豌豆芽中含有丰富的钾,适合高血压患者食用。同时,豌豆芽富含膳食纤维,可促进大肠蠕动,有助防治便秘。

  3.香椿芽。香椿芽能清热解毒,健胃理气,润肤明目,是春季时蔬中的佳品。

  4.蒜苗。大蒜发芽后,只要蒜头没有变色、发霉,就可以吃。蒜苗在膳食纤维、维生素C、维生素A、胡萝卜素等方面比大蒜更胜一筹。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