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地震前兆与地震预警
2021-04-23 09:23:29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地震前,自然界可能会出现一些“异常现象”,比如地下水异常,包括:冒泡、发浑、变味等,地下或地面发出地光和地声。动物行为反常,比如鸭不下水、鸡不进窝,惊啼不止;猪、羊烦躁不安,乱跑乱窜;狗狂吠不止等等。这些现象称作地震前兆,如果能捕捉到这些前兆信息,及时采取避震措施就可以有效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地震预警是一项行之有效的防震减灾技术,但“地震预警≠地震预报”。地震预警是在地震发生后,利用电波(约30万公里/秒)比地震波(约4公里/秒)快的特点,向地震波尚未到达的地区发出地震波即将到达的警报。地震预报是在地震发生前,根据监测数据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地震作出时间、地点、震级方面的预测。

  它一般能够在破坏性地震波到达之前提供几秒到几十秒的“时间差”,利用这个“时间差”,公众可以采取有效的避震措施,或逃离建筑物等危险区域,从而减少人员伤亡;城市供气供电系统、油气管线、核电站、高速铁路等重大工程皆可自动启动制动、关闭等处置系统,减轻可能造成的直接灾害和次生灾害。此外,地震预警技术系统还可为应急救援决策和行动提供科学依据、为地震监测和科学研究提供数据支持。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