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固本强基 实干争先 全力推动基层党建全面提质增效
2021-05-19 14:52:00 来源: 编辑:叶成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周益)5月18日上午,我区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头雁领航·村村提升”暨第一期村社党组织书记工作交流会,交流村社工作好经验、好做法,推动村社党组织书记在互学互比互看中砥砺实干奋进、争先创优的决心与信心。区委书记潘军明强调,要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台州市深化“十百千”工程暨“头雁领航·千村提升”会议精神,以昂扬的精神风貌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全力做好村社换届“后半篇文章”,奋力推动我区基层党建工作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为“一区四城”建设、为现代化先行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范卫东、蒋新才、陈国谊等区领导参加会议。

  潘军明指出,村一级处在基层基础的最前沿,是党和国家政策方针的最终落脚点、区域发展的重要支撑极,也是夯基层、打基础的重要着力点。进入“十四五”,要在新一轮发展中争先机、争进位、争荣誉,需要全区上下的接续奋斗、砥砺奋进,更需要强化大抓基层基础的工作导向,更好发挥全区219个村社的作用,凝聚更多力量。

  新一届村社党组织书记的履职,直接关系着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地,关系着现代化建设的全局。潘军明强调,村社党组织书记是村社“两委”的带头人、村社发展的“领头雁”。要不负重托、勇挑使命,以今天的实干多一分、发展快一步,为路桥的未来创造更多可能、打开更大空间。眼界决定境界,要紧盯上级战略找机遇。主动寻找、善于发现中央、省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紧扣区委“一区四城”战略,找准契合本地现实需求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积极主动对接先导性、引领性的大项目、好资源,为村社发展争机遇、抢先机。实干决定实绩,要强化干事激情促发展。以“提前实现任期承诺、为村社发展打好基础、推动镇(街道)在全区乃至全市走在前列、在群众中留下好口碑”为工作导向,一颗红心跟党干、一体推进系统干、一往无前奋力干,全力以赴落实好中央、省市区委精神,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高效率、快节奏推动产业更优、乡村更美、村民更富、治理更强、乡风更好,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区域实践样板”。民心决定成败,要树牢群众导向优服务。要有公心,以全体村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尽心尽责,为群众谋利。要通民意,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把联系群众作为一种习惯,做他们信得过、靠得住的贴心人、好干部。要解民忧,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善于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变成放心事、顺心事和暖心事。心齐方能成事,要注重团结聚合力。牢记“一肩挑”不是“一言堂”,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以共同的事业维护团结。牢记“一肩挑”不是“一把抓”,细化、压实“两委”干部职责分工,形成各司其职、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的局面。牢记“一肩挑”不是“一人干”,在讲党性、讲原则基础上,把各方力量发动起来,做到率领“一班人”,带动“一队人”,影响“一群人”。

  “头雁领航·村村提升”是“基层基础建设年”工作的主抓手,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程。该项工作怎么抓?潘军明要求,全区上下要树立“一盘棋”理念,引领推动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要分工协作抓推进。各牵头部门要划分时间节点,统筹指导推进;各镇(街道)党(工)委要把“六比六争”作为做实村社换届“后半篇文章”的有力举措,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村社党组织要对照年度干事清单,盯紧盯牢项目提进度。要数字赋能抓推进。把数字思维导入党员发展管理、基层网格治理、干部队伍管理等各环节各领域,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效能,加快构建党建统领整体智治的基层党建格局。要跟踪问效抓推进。认真对照工作清单,深入一线了解实情、层层传导压力,规范履职考评,逐月逐季打好歼灭战、攻坚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