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以数字化赋能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1-05-26 15:05:29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南官平

  抓住数字化机遇,拥抱数字化浪潮。

  “数字化”这个词,已经在我区各行各业形成了一个热潮。放眼最近几十年,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也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路桥要搭上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的快车,需要全区上下认清形势,走出舒适区,推进数字化,以参与者、推动者、服务者的姿态投身其中,掀起一场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的澎湃变革。

  推进数字化,必须把握发展大势,认清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形势。当前,数字化越来越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力量,要从宏观、中观和微观多角度出发,切实认识数字化发展的紧迫性,把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摆在关系全局、决定长远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数字思维”,以“一切有利于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为导向,强化本领,不断提升利用数字技术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扛起数字化发展新使命,突出创新思维,积极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高效体系,将数字化发展共识更快转化为路桥高质量发展优势。

  推进数字化,必须弄清主攻方向,加速构造数字化发展新动能。“数字化”并不是“信息化”,不是简单地将各类业务、各项工作转变成数字信息放到网上,就是数字化了。而是要通过数字化的能力,改造和改变现有的生产服务流程,使之产生真正的新价值。拿路桥来说,其优势在于制造业,因此,制造业的数字化,重点就在于如何通过数字化对生产流程进行再造,使之进一步降低成本和错误率,提高生产效率,产生实实在在的效益,从而通过对设备的数字化改造,适应“小批量定制化”的生产需求,对接互联网时代的新消费模式,实现新的高速增长。

  推进数字化,必须集聚要素和资源,培育一流服务型企业。数字化的关键在于人才,吸引人才的关键不在于条件,而在于使用。只有创造人才发挥作用的空间和环境,才能源源不断地吸引人才集聚,创造更多价值。从传统意义上来看,路桥并不是IT人才集聚的高地,但是,亦可在数字生态的其他领域发力,一方面提高对数字人才的培养和重视,另一方面则可在数字化的应用场景先跑先试,积累大数据应用和管理的潜能,为抢滩新一轮爆发性增长积累能量。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全区上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同心协力、真抓实干,举全区之力、聚全区之智,奋力跑出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加速度”,让数字化为路桥高质量发展赋能,为“十四五”发展打下坚实的数字基础。

分享到: